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湖北省打造再生稻全产业链

湖北农业信息网 | 时间:2017-11-03 14:07| 字体大小:

    10月31日,全省再生稻产业发展暨产销对接培训班在洪湖举行。全省再生稻生产加工行业的领军人物汇聚一堂,谋划打造再生稻全产业链,力争每亩节本增效400元以上。

 

  听说今天省里研究再生稻的专家来村里观摩,10月31号一大早,沙口镇董口村的村民们都赶到了村口。红良优5号,头季产量每亩667.9公斤,再生季产量每亩274.3公斤,专家话音刚落,村民们就鼓起了掌!再生稻一种两收,品质一年比一年优,节本又增效,村民们倍觉振奋。村民董本河说:

 

  “1000平方的田,头一季一两千斤,现在1000多斤,再生稻最好卖,卖湿地100斤120多元,干的卖一百五六十元。我种一二十亩田,毛收入可以搞七八万元钱。”

 

  据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调查测算,再生季每亩平均产量可达250公斤,高可达400公斤左右,而且再生季稻米由于米质较优,每斤收购价比普通晚稻可以高0.5-1.0元,每亩节本增效300-400元。目前,全省再生稻面积呈现出逐年增加的势头。据农情调度数据统计,2015全省再生稻面积为140万亩,2016年增至169万亩,2017年已发展至230万亩,较2013年增加185.3万亩。

 

  再生稻发展前景也吸引了大批企业家投资。洪湖是湖北省再生稻种植大县,30号,几位香港客商专程来洪湖洽谈再生稻加工销售。荆州市农业局局长黄君介绍,荆州把再生稻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以全产业链谋划,突出提升再生稻品质和品位,打造荆楚味道公共品牌:

 

  “要牢牢把品质作为产业发展生命线,今后要在良种、良法、良技等方面做出探索,还要借助荆楚味道这个公共品牌把荆州再生米这个地理标志拿到手。”

 

  受再生稻生产条件限制,目前全省再生稻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鄂东和江汉平原地区。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肖长惜介绍,湖北省将通过高产创建、水稻集中育秧、粮食作物绿色高效模式创建等项目,扶持有条件的地方提升再生稻产业发展水平:

 

  “并不是所有地区适宜再生稻,比如说靠襄北就不行,因为气温温度不高,第二茬就有风险。光照、热量、水份比较合适的位置,部分中稻地区就可以,全省比较适宜发展的面积大概在600万亩左右。”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