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湖北省粮食安全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湖北省粮食局 | 时间:2017-11-21 16:14| 字体大小:

  按照国家四部委统一安排和部署,我省粮食安全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在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阶段工作扎实推进,集中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实施严密。一是党委政府重视,迅速动员部署。8月24日全省“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市州政府8月28日前召开了相应的专题会议,对“大快严”集中行动进行部署动员,提出具体要求,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协调推进。各市州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由粮食、发改、财政、农发行等部门参加的联席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大快严”集中行动。三是细化行动方案,排查不留死角。各地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大快严”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时限,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各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四是坚持边查边改,狠抓问题整治。各地对“大快严”集中行动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整改一个、消号一个。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强风险管控。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领导包案整改。五是严肃追责问责,保持高压态势。针对“四个专项治理”和“大快严”集中行动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各地立即进行立案查处。对发生重大粮食安全问题负有管理责任、监管责任的有关人员按程序和有关规定进行纪律处分和追责问责。 

  初步成效显现。通过这次“大快严”集中行动,进一步摸清了我省储粮安全状况,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粮食企业的粮食安全责任,为政策性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各级政府粮食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各地“大快严”行动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执行有力。9月7日省政府召开粮食安全专题会议后,各地政府认真传达学习王晓东省长讲话精神,把粮食安全作为政府工作重点来抓,更加支持和重视。二是相关部门粮食单位监管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针对“四个专项治理”和“大快严”集中行动查出的重点问题,省粮食局实行领导包案整改制度,还针对全省粮食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下发了有关制度办法,加强事前预防,事中事后监管。各地粮食部门也都加强了监管措施。三是企业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粮食收储企业在“大快严”集中行动中成立了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粮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主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这次“大快严”集中行动是近几年来检查发现问题最多的一次,也是整改力度最大的一次。 

  改进方向明确。一是层层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按问题性质进行分类下发问题整改清单,由地方政府负总责,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督促各地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逐条销号。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汲取教训,制定行之有效、管长远、管全面的办法制度,加强“两个安全”管理,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建立我省重大涉粮案件线索上报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堵塞政策执行漏洞,推动粮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强化行业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企。进一步明确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监管责任和中储粮系统内部管理责任、农发行系统金融监管责任,发挥行业管理指导作用,强化事前事中管控,形成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坚持从严治企,全面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人员素质,解决一些基层企业基础工作不扎实、管理混乱、有规不依、执行不严的问题。四是加大超期储存粮食去库力度,改善基层储粮条件。积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这部分粮食的去库存力度,减轻粮食库存压力,减少品质下降造成的损失。同时,加大基层粮站维修改造力度,改善储粮条件。五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粮食安全专题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王晓东省长讲话精神,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