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祭出“杀手锏” 让“虾稻”飘香全国

来源:湖北日报 | 时间:2018-02-11 15:02| 字体大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要兴旺,品牌是关键。

  连日来,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虾稻”贱卖引出的话题》,引起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他们表示,将聚力“虾稻”品牌培育,以实际行动扶持引导“虾稻”产业做大做强。

 

  省农业厅:把“虾稻”培育成“荆楚农优品”

 

  今年元月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荆楚农优品”创建工程,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比较效益和竞争力。

  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肖长惜表示,农业部门将把“虾稻”产业作为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和推动。“我省农业品牌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但品牌效应发挥不够,知名品牌、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还不多。”肖长惜认为,应选择有潜力、有特色、有基础的产业发力,从发展潜力来看,“虾稻”是全省优质稻中极具竞争力的品种,值得大做文章。

  据了解,下一步,农业部门将会出台相关扶持举措,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虾稻”产业发展。

 

  多方聚力:打造“潜江虾稻”区域公共品牌

 

  走公共品牌之路,被视为产业突围的“杀手锏”。

  去年我省曾派出由省农业厅和稻米加工龙头企业共同组成的考察团,赴东北学习“五常大米”品牌创建经验。“学习‘五常大米’,做大做强虾稻产业。”省农业厅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罗昆介绍,我省将对“虾稻”产业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从品种、质量、包装、安全等方面进行规范,申报并打造“潜江虾稻”区域公共品牌。

  据了解,省农业厅已提出“北有五常、南有虾稻”的优质稻品牌培育计划,争取将“虾稻”打造成与东北“五常大米”相媲美的湖北知名稻米品牌,力争让更多人吃上湖北粮、爱上荆楚味。

  申报区域公共品牌,必须先迈过品种这道坎。针对“虾稻”品种多而杂的现象,省农业厅、省粮食局、省农科院与潜江市政府已联合开展虾稻优质稻米品鉴推介会,从100多个“虾稻”品种中筛选出30个表现优良的品种,请省级专家进行品鉴打分,最后优选出6个品种,将在潜江市乃至全省大面积推广。

 

  潜江市:冲刺综合产值800亿元目标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这一动一静,铺陈出了稻田中最美、最灵动的画面,而这也正是“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的写照。

  潜江市是“虾稻共作”的发源地,目前“虾产业和稻产业”综合产值已超过230亿元。潜江市委副书记舒敏介绍,该市已启动“虾产业和稻产业800亿”行动计划,全力打造虾、稻两个品牌,冲刺综合产值800亿元目标。

  据了解,“虾产业和稻产业800亿”行动计划,将围绕品种选育、新技术新模式探索、稻米优势研究、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等进行攻关,壮大虾、稻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潜江龙虾”“潜江虾稻”代言湖北、引领全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中获悉,潜江市还将投巨资加大对“虾稻”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同时,潜江市将运用现代化装备武装虾稻全产业链。”潜江市副市长刘冰介绍,潜江正谋划建设“虾稻”大数据中心,对全市“虾稻”产业链进行质量监测、信息采集、综合分析等,用大数据打通全产业链。

  多方聚力,政策给力,虾稻企业倍感振奋。潜江虾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正谋划提档升级、乘势发展,计划投资8624万元新建“虾稻”糙米微爆车间、方便米饭、均衡营养再生米生产线,实现繁、种、加、销一体化经营。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