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湖北粮油产品首次走进非洲 16家粮企的50个粮油精品广受欢迎

来源:湖北日报 | 时间:2018-07-09 15:22| 字体大小:

  2018年6月24日—30日,湖北粮食产业历史性的事件——由省粮食局主办的2018中国湖北粮油产品推介暨合作洽谈活动,首次走进非洲。这是湖北粮食首次走出国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带着真诚、品质和系列粮食解决方案,推介洽谈收获满满。

  南非国际食品展上,荆楚粮油公司等16家粮企的50个荆楚粮油精品广受关注,4家企业收获长期订单;

  莫桑比克推介会上,巨金米业等5家企业签下为期3年的首期合作,带动12亿元的意向交易。“走出来,天地广阔。”企业感慨。“这样的推介洽谈,及时解渴,我们迫切需要。”合作国、合作方评价。“此次走出国门,以优质的荆楚粮油产品和服务,打开了湖北粮食走出去的新思路、新路径。”省粮食局负责人如是说。

 

  所有样品抢购一空

 

  6月24日—26日,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第37届南非国际食品展览会,首次迎来荆楚粮油身影。

  这是非洲大陆最大的食品展,七大主题馆中,古风古韵的湖北馆夺人眼球,荆楚特色的虾稻米、富硒米、特色杂粮、双低菜籽油、稻米油等,让非洲客商感到新奇、兴奋。“不仅南非本地经销商、华人商会及消费者追捧,还引起欧美参展商关注。”省粮食局产业与市场处处长王正元介绍,3天展销下来,参展的50个品类所有样品被抢购一空,荆楚粮油公司、潜江巨金米业等4家企业,与非洲经销商和农业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协议。

  6月28日,湖北粮油产品走进著名的“腰果之乡”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

  会上,荆楚粮油、巨金米业、我家庄园、天星粮油、永祥粮机等5家企业与当地粮油贸易和农业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作合同,将带动12亿元的意向交易。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现场点赞:湖北是中国重要的农业省份,自2008年与莫国加扎省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已有多个鄂企来莫投资,引领中莫农业合作,巩固了两国传统友好。

  省粮食局负责人称,湖北历来重视与莫方合作交流,双方在粮食生产和流通方面有较多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这份诚意,得到莫方回应。6月28日,莫桑比克索法拉省省长玛莉亚女士飞抵马普托,同湖北代表团会谈。她强调,是专程前来参加活动,活动情况将专题向总统汇报。“作为传统农业国家,莫桑比克最需要的是像今天这样的专题交流、洽谈和投资。”签约代表艾美莉亚女士说。

 

  开启中非粮食合作新篇章

 

  “来吧,来我们这里投资,莫桑比克资源丰富,农业基础设施投资5年内免征所得税;农业投资土地使用费每年每公顷只要1美元……”面对湖北粮油走进非洲的诚意,莫桑比克投资和出口促进局代表拉杜用“政策干货”直观回应。“莫桑比克劳动力低廉,约为国内1/5左右;地理位置优越,是东南部非洲重要转口贸易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成员国;投资莫桑比克,还意味着占领其周边国家市场。”湖北企业在非代表、非洲联禾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周明照现身说法。

  在莫桑比克从事农业开发至今已有6年,周明照说,联禾得到了莫农业及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赞誉和大力支持,该公司生产的“AAA”大米,畅销莫中部各省。

  “莫桑比克是我省开拓非洲市场的桥头堡,特别是农业,位于马普托省的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位于加扎省的湖北农垦、友谊农场、禾丰和万宝项目,位于索法拉省的联禾水稻种植,均是双方深化粮食合作的标杆和基础。”省粮食局负责人表示,受此启发,将鼓励省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莫桑比克进行农业开发,特别是利用当地现有农场,在粮食种植业、加工、贸易等方面加深合作,开启中非粮食合作新篇章。“适度增加湖北粮食出口配额,开拓海外市场;与此同时,将粮食部门纳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员单位,将更有利于湖北粮油走出去,促进湖北粮食事业发展。”省粮食局主要负责人建议。

  (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鲍红)

 

 

将走出去进行到底

郭习松

 

  从省内精品粮油展,到出省找销区主动对接,再到走出国门,找粮食紧缺地区合作……

  面对当下大量低价进口粮油涌入和国内粮食去库存的双重挤压,湖北粮油正在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南征北战,主动出击。2014年以来,湖北粮油军团连续13次出省办产销会,从第十八届荆楚粮油精品展开始,还把销区的粮油客商“请进来”,不断扩大湖北粮油产品销售和品牌影响。

  为有效走出去,省粮食局遴选21家龙头企业,携手组建荆楚粮油公司,打响湖北粮油名号。如今在贵州,一半粮食来自湖北;在福建,每年购销合同不低于100万吨……

  内练品质,外塑形象。目前,我省水稻种植面积的90%以上为优质稻,油菜种植面积的95%以上为双低油菜。既有“国宝”“福娃”“洪湖浪”等为代表的传统主粮和食品,也有以生态有机米、水乡虾稻、富硒大米、优质杂粮、双低菜籽油等为代表的特色粮油产品,一批优质特色企业茁壮成长。去年,全省粮油加工产值突破2800亿元,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三甲,“荆楚大地”“荆楚粮油”两大公共品牌进一步叫响。

  走出去,荆楚味道之香,将越飘越远。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