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白美清 :开拓粮食产业新天地

来源:粮油市场报 | 时间:2018-12-04 15:08|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是解决中国粮食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回顾四十年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指引下,我国的改革开放以农业、粮食为突破口,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顺利过渡,成功解决了中国人民困扰多年的吃饭问题,开创了中国粮食发展的黄金时期。粮食市场的放开搞活,带动了各类消费品市场的大发展、大繁荣。  

 

  四十年的实践表明,粮食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依托,是国之重器。  

 

  粮丰仓满,安全到位,则人心稳、百业兴、国家强盛、天下太平。当今中国经济的大振兴大繁荣,与粮食的大改革大增产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这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而粮食资源相对薄弱的发展中大国尤为重要。  

 

  因此,我们对粮食安全任何时候不可放松,对“中国饭碗装中国粮”任何时候不可动摇,对粮食改革任何时候都不可停顿,这是我们四十年的经验和结晶。  

 

  我国粮油食品行业的企业家和全体员工要树雄心、立壮志,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国际大粮商的目标进军。  

 

  当前是前所未有的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非常难得,非常可贵。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池塘,“天高任鸟飞,海阔纵鱼跃”。中国粮油食品业也不再是卖小吃的临街小店,而是拥有全产业链的大集团、大公司,跨入了世界粮油企业500强之列,但我们的实力还不强大,与世界跨国大公司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国应当拥有自己创造的世界名牌、百年老店;应当拥有自己的与国际大粮商并驾齐驱的大粮商、跨国公司;应当产生具有东方文明、中华特色的商贸学派屹立于东方。这是百年大计,百年良机,关键就在我们自己的努力。花落谁家,就看各自的出色表演。  

 

  全国粮油食品届的同行应当好自为之,奋力争先,把毕生的精力与智慧用于开拓中国粮食产业的新天地,作出新的业绩,在世界粮食油脂领域中,异军突起,争得应有的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粮油食品行业的企业家要挤出时间坐下来,认真总结前一阶段企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研究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对照自己的企业找差距、补短板、施良策、拓新路。关键在于要有个好的体制机制,有一个好的发展战略,有一支优秀人才队伍。特别要十分重视有自己企业独特的核心价值观,有自己企业的核心队伍,有自己创造的核心技术,有自己企业独特的工作环境、学习氛围,具有极强的凝聚力,使人们一踏入企业大门,就受到感染与熏陶,是真正的“学习型”企业,既出名牌产品,又出优秀人才、企业精英、能工巧匠、国手大师,献身于粮食伟业。  

 

(本文系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白美清在“2018中国粮油财富论坛”上的讲话,本报略有删节)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