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长江国际贸易航运金融港 万亿级大港正起航

来源:湖北日报 | 时间:2019-01-15 15:05| 字体大小:

 

  眼下,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的建设正按节点有序推进。该服务区计划将于2019年7月全面投入运营,长江国际贸易航运金融港—— 一个年要素交易规模过万亿元、金融贸易服务及融资规模超千亿元的大港,将扬帆起航。

 

  这个万亿级的长江国际贸易航运金融港背后,有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金控集团”)的努力与奋斗。武汉金控集团,以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以开拓进取的国企担当,紧抓重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依托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项目和国家粮食现代物流基地项目,在阳逻打造长江国际贸易航运金融港,引导金融及贸易资源聚集,为长江航运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全方位综合性金融贸易服务,推动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

 

  国际贸易升级 重振武汉商业雄风正当时

 

  “大武汉”,大在大市场,大在大流通。“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明清时期,已是“货到武汉活”,武汉成为全国市场大码头。水陆航线可达海外诸国,武汉被外国人誉为“东方芝加哥”。

 

  2017年中部六省总人口约3.67亿,GDP总额达到17.94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89万亿元,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未来几年,中部地区的消费潜力和市场容量预计超过10万亿元。据统计,武汉市每年粮食需求量在480万吨左右,中部六省每年粮食需求量大约在1.82亿吨,总产值超过4500亿元。

 

  农副产品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以牛肉贸易为例,我国的牛肉消费主要依赖进口,牛肉来源国包括美洲、澳洲等。据统计,全国每年的牛肉消费量超过1000万吨,产值已突破7000亿元。中部六省牛肉冻品年需求量约在300万吨左右,年产值约为2100亿元,市场容量十分可观。需求量的增加给贸易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促进形成强大中部市场”,将有效扩大需求。需求量的增加,将带活、带火贸易。

 

  在“一带一路”国家总体战略的号召下,贸易成为对外发展的纽带之一,国际贸易将给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带来以下几大方面利好:

 

  国际贸易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以长江国际贸易航运金融港的建设为例,它以多式联运现代供应链基地为实体基础,通过仓储、物流、要素交易等服务引领实体产业集群,推动粮食、农副产品、药品、水果、木材、汽车、电子、服装、家具等不同产业的融合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重振武汉商业和贸易发展雄风。

 

  国际贸易将带动税收大幅增长——

 

  以武汉新港为突破点,建设符合国际需求的港口贸易服务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能够极大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为本地区带来大幅税收增长。贸易所占用的社会资源相对较小,能促进合理配置各种资源,促进生产要素充分利用,优化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加强与各国、各区域的交往与交流,将阳逻港从单一货运港向贸易型综合服务功能港转变,实现港口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国际贸易将带动就业和高端人才聚集——

 

  国际贸易行业的发展,将培育和孵化若干中小型贸易企业的孵化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发展平台,为社会直接创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为贸易做服务的金融服务中心等高端服务行业还能间接促进数万名专业人才聚集。

 

  国际要素汇聚 构建贸易服务全产业链

 

  新时代,在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下,国际贸易服务已然是一条产业链,物流运输、资金流、信息流等均汇聚于此,成熟的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应集政务服务、要素交易市场、会展服务、会议服务、配套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以国内国际贸易业的“龙头”上海为例,他们提出“企业成群、要素成市、产业成链”的目标,在功能区内构建了集政务服务、会议服务、要素交易市场等于一体的多层次国际贸易服务产业链。目前,北外滩功能区域内已经集聚了5000余家国际贸易相关企业和35家航运要素机构。此外,还有超过1500家金融和财富管理机构在此落户,管理资产规模突破4.5万亿元。

 

  同时,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贸易壁垒阻碍各国间互联互通,加上国际贸易的复杂性,要推动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不仅要形成网上的电子商务市场,更要将供应链条上的关键节点打通,包含政务平台(海关、商检、质检)、金融平台、信息平台、物流平台、采购平台等,改进贸易手续和单证要求已成为提高国家贸易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国际贸易服务“单一窗口”已经成为许多政府促进贸易便利化、简化手续和实施电子商务的重要工具。

 

  完善国际贸易服务“单一窗口”打通中部贸易通道

 

  2018年10月13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务院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该方案中明确指出: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单一窗口”与银行、保险、民航、铁路、港口等相关行业机构合作对接,共同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系统,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

 

  这意味着国际贸易服务“单一窗口”不仅仅是海关单一窗口,还包括海关、商检、海事、税务、工商等政务窗口,铁路、航空、港口、物流、仓储、航线等领域的报关窗口,还拓展到航运交易所等要素交易及银行、保险、信息、会展、会议等商业、金融、信息服务等领域,是集海关、商检、海事、税务、铁路、航空、港口、物流、仓储、航线、要素交易、银行、保险、信息、会展、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产业链服务平台。

 

  阳逻港是上起宜昌、下至江西湖口2000公里长江段唯一的天然深水良港,每年的对外贸易交易量占湖北全省外贸80%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5万标箱。另外,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两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阳逻港启运港、中欧班列等都涉及到大量进出口报关业务,尤其是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投入使用后,港区对外贸易量会大大提升,具备设立国际贸易服务“单一窗口”的区位优势。

 

  新时代,“国际贸易服务单一窗口”的规划打造,将助推阳逻港从功能单一的货运港口转型升级为具备港口、贸易、金融、物流等综合功能的国际航运金融港和自由贸易港,打通中部国际贸易通道,形成面向世界的区域开放新格局。

 

  推动国际贸易金融平台建设是市属金融龙头企业的使命与责任

 

  纵观国际贸易发展历程,贸易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强大支持。从1720年英国成立的航运保险交易中心的劳埃德咖啡馆为雏形,在随后的300年中,伴随着世界国际贸易产业的发展,金融业给贸易带去长足的发展,并先后成立了伦敦、纽约、东京、香港、新加坡等交易中心,提供高、中、低端不同层次的国际贸易金融服务。

 

  贸易的周转周期快,资金利用效率高,繁荣的进出口业务需要充足的流动资金作为支撑,但武汉目前针对国际贸易行业的金融服务功能尚不够完善,要想在贸易领域有更高的突破,一个以金融为龙头的大型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为献礼改革开放40年,全面复兴大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推当地贸易发展及金融服务平台升级,武汉金控集团作为湖北省金融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率先提出打造长江国际贸易航运金融港。

 

  长江国际贸易航运金融港主要依托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和国家级粮食物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两大项目,利用武汉金控集团金融资源优势,汇聚各类贸易要素,引领金融机构聚集,打造国际贸易金融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抢抓新机遇,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的建设旨在以贸易为平台,以金融为纽带,打造集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信息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生态链和全产业金融链,带动武汉乃至中部六省的经济发展,以专业展、贸易展“二展合一”,展览会、订货会、研讨会“三会合一”,生产商、经销商、配套商、服务商“四商齐聚”的模式,构建多层次的完整供应链体系,争创以贸易为龙头的万亿产业集群。

 

  服务区项目位于武汉阳逻集装箱码头二期对面,柴泊湖以西,口岸联检大楼以南,毗邻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阳逻港区和武汉阳逻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20.8亿元,规划包含政务服务中心、武汉新港国际会展中心、金融服务聚集中心、国际贸易交易中心、航运物流信息中心和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六大中心,并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交易所平台、口岸服务平台、保税物流平台、企业孵化平台、会展集散平台及商业配套平台等八大平台。此外,还规划有武汉新港国际会展中心、武汉新港国际贸易城,涵盖全球商品展示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国际化高端业态,为入驻企业提供更为完善便利的配套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已被列入武汉市2018年城建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项目及新洲区“十三五”重点项目等,目前已于2018年10月封顶,计划2019年7月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阳逻港码头、铁路、港区等基础设施经过10多年的建设,成效显著,但港口的软体服务是中部地区贸易发展的一大短板,融入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补齐短板,响应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优势,打通中部地区贸易通道是国企的责任和义务。”武汉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集团将秉承“创新、创业、创优”的精神,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为牵引,以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为主要载体,规划搭建国际贸易服务“单一窗口”,作为港口金融服务突破点,建设符合国际需求的港口贸易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港口贸易发展环境,形成港口、贸易、金融、物流多层次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实现数十亿元左右的税收收入,直接带动当地近万人实现就业。

 

  据了解,武汉金控集团是经武汉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05年8月成立的大型国有金融投资集团,该集团连续两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2018年位列363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132位,湖北省百强企业第13位,武汉百强企业第11位。旗下拥有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公募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担保、产业基金、票据经纪、金融资产交易所、互联网金融、金融外包服务、小贷和典当等多个金融、类金融机构,是中部地区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国有金融企业,可对外提供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装备齐全、设施先进、战斗力强的中部金融航母编队,正乘风破浪行驶在波澜壮阔的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浪潮中,全力提供大武汉复兴所需的综合金融支持!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