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湖北省粮食局关于2018年全省收获粮食质量和品质的报告

来源:湖北日报 | 时间:2019-03-11 15:02| 字体大小:

  为掌握年度收获粮食质量和品质状况,2018年,湖北省粮食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调查和测报覆盖全省除神农架林区外的16个市州的75个粮食产区县(市、区),共调查扦取小麦、稻谷样品5000余份,检验二级样品2251份,其中小麦571份、早籼稻谷365份、中晚籼稻谷1315份。调查测报表明,2018年中晚籼稻谷的整体质量有所提高,早籼稻谷整体质量与上年一致,小麦整体质量较正常年景差,有较大幅度下降。

  一、粮食质量调查情况

  (一)稻谷。

  2018年全省收获稻谷总体质量与上年比有所提高,主要是稻谷生长期、收割期气候正常,比上年年景好。中晚稻质量有所提高,早稻质量变化不大,具体指标分析如下。

  早籼稻谷收获质量达到3等(中等)以上的比例占92.9%,与上年持平。主要质量指标出糙率平均值77.2%,比上年低0.1个百分点;整精米率平均值58.5%,比上年高1.9个百分点;谷外糙米平均值0.4%,与上年持平。3等(中等)以上的比例优于全省平均值的地区有武汉市、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和天门市。

  中晚籼稻谷收获质量达到3等(中等)以上的比例占96.0%,比上年提高13.6个百分点;出糙率平均值77.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整精米率平均值55.3%,比上年降低1.2个百分点;谷外糙米平均值0.5%,比上年升高0.1个百分点。3等(中等)以上的比例优于全省平均值的地区有宜昌市、黄冈市和潜江市。

        (二)小麦。

  2018年小麦收割期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我省小麦整体质量大幅降低,小麦容重低于上年,不完善粒高于上年,主要是发芽粒和赤霉病粒严重。全省收获小麦质量指标达到3等(中等)以上的比例占48.1%,比上年降低23.3个百分点;容重平均值732g/L,较上年降低27g/L,远比正常年景低;不完善粒平均值19.5%,较上年增加10.4个百分点,中等以上(≤8%)的比例为45.1%,比上年降低18.1个百分点。其中发芽粒平均值10.8%,比上年增加9.8个百分点;赤霉病粒平均值5.8%,比上年增加3.3个百分点。不同地区收获质量差异较大,小麦容重平均值达到国标3等(中等)的地区有荆州市、宜昌市、黄冈市、潜江市和孝感市。

  二、粮食品质检测情况

  (一)早籼稻谷。

  检测优质样品99个,涵盖45个品种,主要种植品种为两优系列、中早39、浙辐802、鄂早18、Ⅱ优838等。

  依据《优质稻谷》国家标准,达到国家标准3等的比例仅有17.2%,主要原因是垩白度高,达标率为19.2%。

  (二)中晚籼稻。

  检测优质品种样品665个,涵盖253个品种,主要有Y两优系列、丰两优系列、广两优系列、金两优系列、金优系列、晶两优系列、两优系列、隆两优系列、荃优系列、徽两优系列、新两优系列、扬两优系列、鄂中5号、黄华占、丰两优香1号、隆两优534等。

  依据《优质稻谷》国家标准,达到国家标准3等的比例为52.6%。2018年实施新版《优质稻谷》国家标准中放宽3等籼稻谷整精米率和垩白度定级指标要求,因此达标率较上年有一定幅度提高。其中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是食味品质偏低和垩白度高,达标率分别是71.7%和73.5%。样品全项达标比例较高的品种有Y两优1928、鄂中5号、丰两优1号、晶两优丝苗、两优688、隆两优534、广两优、扬两优和荃优系列部分品种等。

  从地区分布情况看,Y两优系列在天门市、随县和应城市种植的优质比例较高;丰两优系列在黄冈市、荆州市和沙洋县的优质比例较高;荃优系列在监利县和沙洋县的优质比例较高;京山县种植的鄂中5号延续了较好的优质性状;其他优质稻品种,如天门市的Y两优1928,监利县的晶两优丝苗和隆两优534,仙桃的两优688,优质性状较为突出。

  (三)小麦。

  检测优质品种样品176个,涵盖40个品种,主要有郑麦9023、西农979、鄂麦596、鄂麦18、豫麦18、驻麦4号、华麦5号、瑞星1号等。

  依据《优质小麦》的国家标准,没有符合强筋小麦品质指标的样品,主要原因是湿面筋和稳定时间低于强筋小麦国家标准,达标率分别是10.2%和9.7%。符合弱筋小麦的比例只有1.1%,主要原因是湿面筋含量高于弱筋小麦国家标准,达标率是8.0%。从种植品种看,郑麦9023依然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广的品种,占全省种植比例近二分之一;其次鄂麦系列也是主推品种,西农979、豫麦18等也有较大种植面积。由于今年降雨期与小麦灌浆、成熟、收割期重叠,品质仍较正常年景差,往年品质好的品种郑麦9023,受降雨天气影响,倒伏严重,赤霉病和发芽现象普遍,品质大幅度下降;从地区分布看,鄂麦系列部分品种在荆州市、孝感市表现出一定的优质弱筋小麦性状。

  三、品质较优的品种

  (一)早籼稻谷。

  早稻种植品种两优287品质较优,食味口感较柔和,表现出了一定优质性状,可作为优先品种推介。浙辐802、鄂早18,食味口感偏硬,适合作为加工米粉等制品的原料,可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选择性种植。

  (二)中晚籼稻谷。

  品质较优的品种为鄂中5号、晶两优丝苗、Y两优1928、荃优丝苗和丰两优系列等,可根据宜种区域推广种植。晶两优和丰两优系列地区适应性较强,维持优质性状,品质稳定;鄂中5号多年来在京山县及周边持续保持优质特性,品质较好;隆两优534、荃优丝苗等品种,优质性状明显,可加以推介。

  (三)小麦。

  强筋小麦品质较优的品种为郑麦9023和西农979,弱筋小麦品质较优的品种为鄂麦系列等。我省中部、东部适宜地区可有选择地种植弱筋小麦,在我省北部部分适宜地区可有选择地种植强筋小麦。建议在小麦收割期前后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病害防治,成熟期如遇阴雨天气,宜抢割抢收以减少损失。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