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系行业路 奋斗新征程
时间:2021-08-09   文章来源:稻米中心余艳华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涉及国家安全和人民的温饱,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尤其重要而粮食部门作为担负这一责任和重担的行业之一几十年来,干部员工默默无闻奋斗着,奉献着,用汗水和热血浇灌职业操守,用青春和智慧谱写平凡的人生。我有幸在这一行业从业近三十年,经历了行业的变迁,曾经的行业格局变化颇大,但不变的是粮食行业人敬业精神和美德,暮然回首,往日的一幕幕如同昨天发生的故事。

地委副书记两观“甲字粮”的故事

这是一个靠近国道的粮站,交通便利。雨过天晴,粮站内一老一少两人正在清扫场地水渍。这时,大门外响起了汽车喇叭声,两人走到门口一看,只见一辆吉普车停在门前,从车上下来三个人,其中一个年轻人介绍说,地委副书记路过本地,想参观一下粮站的“甲字粮”。年少的粮站员工用征询的眼光看向老员工,老员工回答,“甲字粮是国家备荒的战略物资,具有保密性,我们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你们不能参观。”车上的两位年轻人一再请求,但粮站的老员工仍未答应,几分钟后吉普车开走了。一小时后,粮站接到电话,某地委副书记将来参观“甲字粮”。二小时后,同样的吉普车又停在粮站院内,地委副书记在粮管所同志的陪同下参观,见到赤脚作业的老同志后幽默地说,“老伙计,咱们又见面了”。脱鞋进仓后,粮管所的同志介绍说,“甲字粮”存放在最好的两栋苏式仓内,保管条件是最好的,保管员也是最有经验且是最负责的。地委副书记抚摸着仓内散发着桐油香味的立柱感慨地说,今天确实见到了工作认真负责的粮食保管员,也看到了自己曾经会战建设的苏式仓正为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感到由衷的高兴。原来地委副书记曾经在粮食部门工作多年,后来工作变动了,不变的是一名老粮食人牵挂国家粮食安全的赤子情怀。

风雨天“小英雄”护粮的故事

九十年代初期,由于粮食产量剧增,粮食部门仓房有限,就增加了许多露天堆储藏粮食,粮堆四周及表层用油布摭盖,每天保管员上堆巡查,每三天会揭一次油布进行粮情检查。与往常晴天一样,保管员田文武同志和和小黄上午9时左右揭开2、3堆的油布,仔细检查并记录了粮情,对四周的挂边油布也进行了加固和整理。下午3时左右,天气突变,一时乌云密布,田文武同志和小黄迅速上堆盖油布,其他人在下面系油布绳子。在盖3号堆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田文武、小黄作最后油布起脊整理工作,防止雨水从油布倒灌进入粮堆,然而就在那时刻狂风卷起油布连同田文武同志一起飞向高空.......年仅十九岁的田文武同志为抢救国家粮食牺牲在岗位上,花一样年华然而止,留下亲人们无尽的哀思和同志们的怀念之情。那时我还是一名学生,当学校组织学习田文武同志英雄事迹时,我才知道在和平时期也有牺牲,和平时期也有勇于献身的英雄。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英雄的精神已潜移默化地融入了粮食人的血液,这种精神让我们随时能挺身而出保护国家粮食和财产安全。

离休老同志八一建军节的歌声

每逢八一建军节,家属区大门口总有一位身着绿色军装、头戴军帽的高个子老人,迈着军人铿锵有力步伐唱着军歌,“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声音高亢,神情豪迈,老人以他自己特有的方式过着“八一建军节”。老人叫刘焕生,中共党员,曾经是一个机枪手,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云南剿匪及抗美援朝战斗,多次负伤,于一九六四年转业到粮食部门 , 八十年代中期离休。 当时参加粮食部门工作的小青年很多,工作上不用心。刘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在春节集训活动中和同志们交心谈心 ,讲他经历的许多惨烈的战斗故事,讲他众多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刘老这一讲就是多年,直至九十年代逝世。看到讲到深情之处泪流满面的刘老,小青年们的心被深深震撼了,真真体会到生在党旗下的幸福生活多么地来之不易。于是在工作上吊而啷当现象少了,踏实干事的人多了,行业风气焕然一新。

粮食行业同心抗“役”的故事

2020年春,新冠肺炎役情猝然来袭,离鄂离汉通道关闭,武汉按下了暂停键,整个湖北按下了暂停键,湖北人民自觉落实防役要求,紧闭家门、自我隔离,以户为战竖起“隔离屏障”。民以食为天,粮油应急保供刻不容缓,在这艰难时刻,党中央在行动,粮食行业在行动。

2020年1月和2月,湖北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同志多次在武汉三镇大型超市、“放心粮油”门店和粮食应急保供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全面检查粮油市场应急保供情况和粮油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在了解到全省粮油保供企业防役物资紧缺,影响企业生产情况时,省粮食局第一时间协调了46.5万只口罩和大量的消毒液,连夜组织了局机关10多名党员自愿者为全省60家粮油企业进行分发、邮寄,助力粮食企业应急保供。在湖北省粮食局坚定支持和协调下,省内40多家应急保供粮油生产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及时复工复产,及时向湖北人民供应粮油,保证粮油不断供、不断档。省粮食行业协会协调省内235家粮油企业向社会承诺保供稳价。

湖北省粮食局党工委还先后组建户部巷社区工作队、紫润北工作组,集中36名年轻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主动承担防控值守、环境消杀、宣传劝导和物资分发等工作。局党组多次对上述社区的困难户及时慰问和帮扶,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武汉国家粮油交易中心主任刘立光同志在役情期间带头坚持工作,组织网络平台线上粮食交易,保证原粮供应;组织检查下属企业役情防控情况和粮油储备安全情况;组织总支党员下沉社区和困难户慰问等,离退休年龄只有半年的他连续战斗多天,疫情期间超强度的劳累,刘立光同志病倒了,在医院ICU昏迷至今.....

武汉国家稻米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作为省级粮油储备企业更是枕戈待旦,总经理马文斌同志疫情期间连续86个昼夜坚守岗位,在保证储粮安全和准备原粮应急保供的同时,组织公司党员及时下沉龙口社区,协助役情防控值守;了解到龙口社区防役物资不充足的情况时,及时从公司有限的防役物资中抽调一部分送到社区,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人民共同抗“役”。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这民族和人民危难时刻,粮食行业党员干部用积极的行动,阐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誓言,和社区人民一道同心抗、守望相助,直至云开雾散,直至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