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生产

菜籽连年减产 菜油行情受支撑

来源:中华油脂网 | 时间:2018-03-29 16:11| 字体大小:

  目前国内油菜主产区已经进入开花期。这也是油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市场对今年国产菜籽的生长和产量开始关注和期待,但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结果并不会如人所意。因为近年来油菜种植收益下滑,每年的种植面积也紧跟减少,菜籽产量随之下降,性价比较高的进口菜籽和菜油所占比例也愈发加重,在这种恶性循环下,国产油菜的生产情况也难有起色和抬头。

 

  根据现有市场数据来看,自2015年6月取消菜籽临时收储政策后,在全球油脂油料供应宽松的背景下,油菜种植收益下滑,农户种植积极性遭受打击,国产油菜种植面积随之下降。种植面积从2014/2015年度的760万公顷到2017/2018年度的720万公顷,降幅为5%,近3个年度的增速分别为-0.71%、-2.69%和-1.79%;但是实际数据还要更为残酷一些,降幅比大概保守估计在20%左右;种植面积的减少,直接影响到生产产量的减少,加上恶劣的不稳定的天气因素,2015年国家取消了临时收储政策以后,至近几年国内实际菜籽产量应该是以断层的速度下滑,USA预计的2017/18年度油菜籽产量降至1310万吨,基于种植面积比上年下降3%,以基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17年度的国内菜籽产量数据为1455万吨;但根据实际调研和了解,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产量至少在此数据上缩减20-30%左右甚至更多。在这种减产的情况下,市场对非转基因的菜油需求就愈发的凸显出来,其土生原味风格刺激了小型压榨坊的压榨量和销售,小型压榨坊成为国产菜籽收购主力军中的一员,因为原生压榨标准不高,很多种植大户因市场菜籽收购价格不高,干脆还加入了自销自产的队伍,在当地以较高的价格进行销售,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菜籽较好的市场价格,但作为收购国产菜籽的中坚力量,在2017年油菜上市后收购的高峰期,根据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25日,在油菜主产省菜籽油厂(指省级统计中列入的较大规模的油菜籽压榨厂)收购菜籽95万吨,与2016/17年同期116万吨收购量相比减少了25万吨;因而在根本上油菜种植效益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和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也难以得到保障和提高。

 

  受此影响,2017/18年度国内菜籽供应将会进一步减少,年前销售的100万吨定向菜油会在近两个月集中出库,目前正是国内菜油供应量最大的时候,但随着菜油的不断消耗,国家储备食用油的调控力也随之减弱,预计今年新菜籽价格或将高开运行,而下半年国内菜油行情走势也逐步偏强。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