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生产

央广网:防止农业订单“毁约”应从两方面着手

来源:央广网 | 时间:2018-08-01 15:39|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现代农业不断发展的今天,订单农业成了一种颇具优势的新型交易方式。对农民而言,“订单农业”意味着销路稳定,农民只要按订单种植,企业便会照单全收,且不管行情如何,利润都有所保证。对企业来说,“订单农业”则意味着稳定的原料供应和可控的农产品质量。由此来看,一纸订单解决了农民小生产与大市场的产销对接问题,也解决了农业生产规划性不足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即便“订单农业”好处很多,但在实践的过程中,仍然会出现“毁约”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正是水稻和各类蔬果丰收的日子,一些签订了“订单”的农户和收购商,又一次陷入了买卖一方临时毁约的窘境。

  “毁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农民违约,另一方面是企业违约,这些频频出现的“毁约”情况,让农户和商贩抱怨不已。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其实,无论是农户还是公司,单个市场主体即使实力再强,但在面对生死存亡、利益得失的关键时刻也总会丢弃诚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应该一味指责,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订单农业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李国祥:订单农业还在发展,它面临最大的瓶颈就是履约率比较低,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经营主体要从自身利益出发,要么多赚钱,要么处理风险时尽可能减少损失。价格高的时候,农民也不希望按照订单上的约数,希望找出价比较高的购买者。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加工企业也不想履约,因为收的越多亏损就越多。这其实是双方的一种博弈。农民都想多赚一点钱,这种诉求得不到回应的时候,很经常出现毁约的情况。农产品千差万别,各个地方也千差万别,合同的内容不要过度强调规范性,应该增加灵活性。

  提高履约率是推动订单农业健康稳步发展的关键,然而,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则是提高订单履约率的前提。毋庸置疑,有关部门应当结合市场需求,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为订单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李国祥认为,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以外,在促进订单农业方面,农户和商贩还要灵活地调整订单内容。与此同时,还应该建立一些可行的制度,例如推广农业保险,建立“订单农业”黑名单等等。

  李国祥: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着手,第一要改善订单合同的内容,我们在调查时发现订单农业都把价格定得死死的,没有考虑之后市场行情的变化。一旦价格成为合作的条款,毁约的风险就特别大。这方面应多改善,不把价格说死。比如按照合同约定生产农产品,按照质量,达到标准,按照市场价格加价收购,条款不是强制约束,履约率就很增高了。

  第二,除了完善合同条款,社会上要采取一些配套设施,针对价格风险大的问题,努力推行农业保险,特别是政策保险,如果把政策性保险和合同订单结合起来,就可以把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或者由政策承担。当然还可以建立一些信任制度,对积极履行合同的企业,特别是在市场波动比较大,很可能会造成损失的时候仍然坚持履行合同的,给予正面的激励。如果不履行合同,可以加入黑名单,有优惠政策就把这些企业排除在外。农民如果不履约,销售商也可以把他们加入黑名单,到时候不再跟他们签订单。通过这些机制可以让订单农业很好地发展下去。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