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生产

我国每年有多少粮食“蒸发”不见?

来源:中华粮网综合整理 | 时间:2020-05-06 16:05| 字体大小:

  我们都知晓我国粮食产能稳定增长、大国粮仓存储丰盈,但这些粮食能全部装进我们的饭碗吗?

  答案是:不能。

  “高筑墙、广积粮”,虽说中国历来重视粮食储藏,技术整体上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是,粮食生产出来后,从加工、运输,到走上餐桌,各个环节都可能造成耗损。有专家推算,从生产到消费,粮食的浪费率约在28%-30%之间。 这些“蒸发“不见的粮食都是在哪个环节损耗的呢?

  一、储存环节

  粮食收割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是农户储粮。我国农户家庭阶段性储存的粮食每年大约2500亿公斤,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一半。尤其是云、贵、川等地,存粮意愿更强。由于储存设施条件简陋,烘干能力不足,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的损失比例在8%左右,核算下来,全年粮食损失浪费大约在400亿斤以上。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各地区也在不断推行科学储粮专项行动,教授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发放标准化小型粮仓,改善储粮条件,以此减少粮食产后的损失。

  同样,国家存储也会造成粮食损失,而且仓库老旧程度越大,损失也会越大。全国粮食企业有近2400亿斤仓库属危仓老库,储粮条件差、损失大,损失损耗逾150亿斤。2013年的中储粮林甸直属库“5·31”火灾事故,当时过火粮食4万余吨,直接经济损失为307.9万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在运输过程中也会造成损失。大多数粮食运输采用都是麻袋、塑料编织袋的传统包粮方式。在储存环节拆包散储,到中转和运输环节又转为包装形态,这样多次搬倒转运的包粮在装卸、运输当中的抛洒以及包装物的遗留造成的损失率高达5%以上。

  但智慧的人民总是在不断的解决问题。新中国第一代粮食人,登房顶、端雀窝,爬地垄、堵鼠洞,灭鼠保粮,虫口夺粮,于1954年创建出:无虫(蛀)、无霉(变)、无鼠(害)、无雀(扰)的“四无粮仓”。到今天,“四合一”储粮也在不断升级,综合运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电子测温、谷物冷却四项技术保管粮食,最大程度的降低粮食损耗。

  二、加工环节

  在加工方面,为了贴合消费者追求成品粮的精细白,大多数大米都会进行抛光,甚至多次抛光。同样数量的稻谷,抛光越多,产出的大米成品就越少,既损失粮食营养素又明显降低出品率。而以前大米加工仅是去壳后简单清理就行了。

  消费者过度要求大米的“光鲜”,实际上就不是一种很好的消费习惯。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曾做过测算,以20%的大米被加工成特制米为例,我国每年就损失大米约80亿斤,相当于近千万亩稻田一年的产量、2000多万人一年的口粮。数据显示小麦加工环节损失率为1.96%,粮油加工环节损失在150亿斤以上。

  因此适度的加工既避免加工过程当中对粮食的损失,同时也避免了营养的流失。主要是从以上这方面来抓好节粮减损。

  此外,虽然我国机械化收割水平不断提高,但目前我国只有小麦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的机械化水平还有差距。这就造成我国粮食作物收获时收割能力不足,逢雨天致使谷物发芽霉变时常发生,也造成了大量的损耗和浪费。

  三、消费环节

  食物浪费是比粮食危机更可怕的无底洞。有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约为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价值高达2000亿元,相当于倒掉了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我们一方面花很大功夫来增产粮食,还受土地淡水资源等各方面制约,继续增产的难度相当大,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到手的粮食,又被白白浪费掉了了,这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情。

  目前,全球仅33个国家能在粮食上实现自给自足,只有6个国家有对外援助的能力,分别是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和新西兰。而我们从饿得皮包骨头啃树皮到敞开吃山珍海味,中间不过才四五十年的工夫。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养成珍惜食物的习惯,就可以减少粮食进口的依赖,我们在食物上的浪费量远远超过进口量。

  在德国、瑞士等地,如果浪费粮食被人发现,会有人向相关机构进行举报并处以罚款。我国一些地方也出台了惩治浪费的法律法规。但节约粮食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对我们个人而言,做到光盘行动,合理点餐、打包剩饭,正是每人一小步的积累才能减少粮食的浪费。

  粮食增产永远无法弥补粮食浪费的巨大黑洞。增产和减损是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的两条腿,粮食的节约减损贯穿在粮食生产和消费的全过程。减少粮食浪费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现实可行的,也是最经济合理的途径。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