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生产

2020年南方新季晚稻生长追踪(二)

来源:卓创资讯 沈震 | 时间:2020-09-08 15:11| 字体大小:

  南方新季晚稻生长目前情况如何,对后期价格有何影响?卓创资讯通过对市场动态及时了解并作出解读,为业内提供参考。

  南方地区籼稻生长概况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截止到9月初,长江中下游大部处于孕穗至抽穗期,部分进入乳熟期;西南地区大部处于抽穗至乳熟期,部分已成熟。全国一季稻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26%、73%,一类苗较上周减少3个百分点,二类苗增加3个百分点。江南晚稻大部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局部进入抽穗期;华南大部处于分蘖至拔节期,部分进入孕穗抽穗期。全国晚稻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10%、88%,一类苗较上周减少1个百分点,二类苗较上周增加1个百分点。

    

  图1 30天全国降水实况图

  

  据卓创调研,虽然自入夏以来南方籼稻主产区普遍经历了强降水的洗礼,目前来看,强降水造成农田内涝的也仅是局部低洼地区,水稻特殊的生长属性决定了其短时间被淹并不会对其生长造成较大影响。

   

  图2 农业气象关注重点

  

  天气总体有利,但仍需防范

  根据中央气象局监测,未来10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好,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收作物产量形成;但东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云贵高原及华南西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农田湿涝将加重,可能造成部分低洼农田内涝和作物倒伏,不利于一季稻等作物灌浆乳熟和成熟作物收晒。

  大米现货走势如何

  在当前基层余粮见底的背景下,目前国储稻谷持续投拍,有效满足了市场的各类加工需求,短期市场供需相对宽松,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大米终端需求或将有所提振,带动市场走货,加之稻谷成本支撑,卓创认为,短期国内籼稻米市场或将稳中小幅偏强运行。

  新粮上市展望

  据卓创数据监测,继早籼稻价格自上市后高开高走后,8月下旬逐渐陆续上市的新季中籼稻价格表现同样亮眼,米企主流收购价格较去年同期高0.05-0.10元/斤。面对接下来准备上市的中晚籼稻,虽然市场有一定的新粮价格上涨预期,但卓创认为由于国内稻谷库存充足,整体供需相对宽松,价格上涨空间相对有限,因此建议粮商理性看待,切莫盲目囤粮追涨。对于相关米企来讲可通过参与国储稻谷拍卖等方式适当储备一定的原粮库存,避免新粮上市后基层惜售后造成的收购困难,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