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生产

壮龙头 强品牌 湖北聚力突围“一壶油”

| 时间:2022-08-15 15:29| 字体大小:

日前在荆门召开的全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透露,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开局良好,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调动,今年的油菜籽收购量和加工量大幅增长,带动农民增收。但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突出短板:如,龙头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强、产业链建设的基础仍然薄弱等。面对这些薄弱环节,今年,我省将着力在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加工增值、科技创新、完善机制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加大资金投入,壮龙头强品牌

抓龙头培育,就是抓住了产业链发展的“牛鼻子”。

目前,我省虽有省级以上菜籽油加工龙头企业27家,但没有加工菜籽油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企业整体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带动能力还不强。

今年,我省将“招商引资”与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相结合,积极引导和支持中粮、中化农业、省农发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和地方民营油脂加工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目的就是集中政策和资金,推动产业协作,实现优势互补,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领军龙头企业。”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说。

品牌价值,是提升产业链价值的关键。

参会企业代表表示,在菜籽油产业链中,湖北不缺良种、技术和自然条件,最缺的恰恰是品牌。数据显示,全省龙头企业有30多个菜籽油品牌,但影响力多局限本地。

省粮食局介绍,今年主要采取三项措施强化品牌建设。

支持“荆楚粮油+”“湖北菜籽油+”双品牌营销宣传;支持“荆楚粮油+”和湖北菜籽油抱团进商超,设专柜专区进行展示、营销;坚持开展“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和“进社区”活动,组织粮油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种重要展会,进一步扩大湖北菜籽油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加大科技创新,强加工促转化

加工,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

去年,我省补贴加工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将继续给予重点支持,鼓励企业就地加工油菜籽,生产不同风味和特色的优质产品,努力在深加工和副产品利用上做文章。

荆门市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加大菜籽油就地加工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该市规上油脂加工企业加工菜籽油同比增加150%;销往云、贵、川、湘等地的菜籽约比去年减少五成,加速由“卖资源”到“卖产品”的蜕变。

省粮食局介绍,我省将着力在加工增值、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以市场为导向,增加绿色优质和高端产品的供给,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瞄准健康消费市场,纯香型、清香型、烤箱型、浓香型……不同风味、具有湖北特色的健康型菜籽油产品,将不断丰富百姓的餐桌。

瞄准分众个性市场,企业还在积极开发楚菜专用油、烧烤专用油等新产品。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