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稻米市场简要回顾与展望

来源:卓创资讯 | 时间:2017-12-27 14:22| 字体大小:

  【导语】2017年我国稻谷市场总体供大于求,总产量继续超2亿吨。价格方面,优质优价明显。像北方的稻花香、南方的黄华占稻谷价格今年都比较高。据卓创统计,截止到12月底米厂采购稻花香稻谷到厂主流价2.60-2.70元/斤,黄华占稻谷到厂主流价1.47-1.54元/斤,均远高于普通稻市场价格。

  (1)今年哪些政策,对水稻价格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2017年水稻的最低收购价和”去库存化“政策对市场价格影响较大。2017年最低收购价早、中晚籼稻、粳稻三个品种全面下调。而今年稻谷”去库存化“进度加快,13年陈粮降价拍卖对水稻市场价格带来明显的阶段性影响。

  (2)水稻最低收购价的走低,这传递了哪些信号?

  2014年开始我国粮食政策陆续改革,而水稻最低收购价的走低,可以说是稻谷市场化改革之路的第一步。传递出两点信号,一是未来稻谷将逐步向市场定价靠拢,政策对价格的支撑力下降。二是,政策性收储将逐渐分离”保增收“功能,而其他相应的补贴和配套政策有可能跟进。

  (3)对于明年,水稻市场会有哪些可能的变化?种植户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明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将继续调整,从调整的幅度、方向来看,市场上有多方猜测。当然我们还是要以每年1月底2月初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政策为准。对种植户来讲,面对政策改革,也要改变以往只要高产的思维,主动调整种植结构。你像可以通过选育优质稻、稻渔结合等来方式来增加附加收益。

  (4)目前很多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这是否是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影响?

  从2012年开始进口米凭借低廉的价格优势大量进入国内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进口米品质、品牌优化,进一步对国内市场带来冲击。当然全球化的过程中,这是不可避免的。也建议国产米不断提高自身整体品质,让百姓能更多地吃到“好米”、“放心米”。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