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湖北郧西生态冷水稻炙手可热

来源:湖北日报 | 时间:2018-07-05 15:46| 字体大小:

  6月18日,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回龙村,近200亩生态冷水稻长势正好,“丰收了,一亩水稻能卖7000多元,合作社利润有近30万元。”郧西县关防乡生态稻米合作社负责人王贤明高兴地说。

 

   “冷资源”发热,生态米25元一斤不愁卖

 

  郧西县关防乡位于湖北大梁省级自然保护区附近,海拔1000多米,全年无霜期达222天,平均气温在12℃到14℃,冷水资源丰富,水质纯净。“气温低,水稻生长周期长、口感好。”关防乡农业服务站主任孙玉明介绍,以前当地既没挖掘冷水稻的价值,也没有突出生态种植,种植“大路货”水稻一年赚不了多少钱。

  2017年,做马头羊生意的关防乡商人王贤明,看中了当地的冷水资源,决定在当地发展生态冷水稻。随即,与20多家农户合作,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40多亩,投资20多万元,种植生态冷水稻。王贤明说,为确保生态稻品质,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养马头羊农户多的优势,挨家挨户收购牛羊粪,“光农家肥就用了近20吨。”

  尽管第一年种植,品牌没打开,去年当地雨水多还致水稻减产,40亩生态稻利润也有10多万元。王贤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传统办法生产,施化肥,每亩地产稻1200斤,去壳产700多斤大米,每斤3元,平均一亩地收入2000多元。生产生态冷水稻,施有机肥,每亩地产稻600多斤,去壳除杂后产优质大米300斤,但口感好,又是绿色食品,电商平台上每斤卖20元至25元还供不应求,一亩地收入达7000元。

  生态冷水稻种植,还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过去,农民种植水稻,除去肥料、人工,一亩地纯收入六七百元。现在,种子、肥料、除虫都由合作社负责,农民只管按标准种植,每亩地净收入2000元,种得好,合作社还有奖励。

 

   “冷经验”燎原,邻镇也种生态稻

 

  尝到甜头的王贤明今年将合作社生态冷水稻的种植规模扩大到近200亩,农户从去年的23户增加到今年的100多户。“接下来要进一步把控质量,打响品牌。”据了解,关防乡冷水资源丰富,一直有种植地膜稻的传统,至今每年种植地膜稻达500多亩。孙玉明介绍,接下来,该镇还将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生态冷水稻产业。

  关防乡种植生态冷水稻,还带动了邻近乡镇。2017年,郧西县槐树林场村民汪浒,得知关防乡生态冷水稻卖出高价后,立即前往学习。汪浒说,槐树林场冷水资源比关防乡丰富,生态环境也更好,发展生态冷水稻前景很大。

  说干就干,去年底汪浒成立了合作社,今年开辟60亩示范田,同时合作社还统一提供种子、技术,吸纳农民加入合作社,收割后再按协议价统一收购。目前,已有上千名农户加入合作社,生态冷水稻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

  销售上,合作社采取“流通+直销+互联网”的模式,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直接观察并预订稻田的水稻。下一步,计划建设深加工基地,把稻米的价值“吃干榨尽”。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