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小麦还能涨价吗?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 时间:2018-09-03 13:32| 字体大小:

  转眼就到了九月,夏收小麦收购仍在进行中。但目前市场较去年不同,收购进度慢了、价格涨了、农民更加惜售了……国家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价格还会有什么变化?手里尚有小麦的农民,现在要不要出手所屯的小麦呢?

   今年收粮对质量要求更高:

   今年国家在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6个主产省继续对小麦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格为每斤1.15元,比2017年下调了0.03元。

   国家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主要变化有:

   (1)政策性收购时间延后:小麦政策执行时间为6月1日至9月30日,政策执行起始时间适当延后;

   (2)政策性收购标准更高:质量标准从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

   (3)不合要求小麦妥善处理:明确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小麦,由各地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制的要求组织收购处置。

   小麦收购进度比上年慢:

   目前夏粮收购进程已经过半,安徽、江苏、河南3省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江苏、四川等省收购工作接近尾声。市场化收购比重占九成以上。从小麦收购情况分析,今年收购进度较上年偏慢,收购数量下降,主要原因有:

   部分地区受灾。由于小麦收获期间,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部分地区遭遇大风、连续阴雨等灾害天气,湖北、安徽、河南等产区小麦受灾较重,产量和质量均有所下降。

   市场化收购期拉长。前几年政策性收购主导市场,农户集中售粮、收储企业集中收粮特征明显。今年受政策调整和灾情影响,托市数量大幅减少,市场化购销更为活跃,市场主体、购销渠道、收购资金来源更趋多元,收购期拉长。

   有的农民持粮惜售。据了解,农民、种粮大户和经纪人手中还有部分余粮,对质量好的粮食普遍持粮待涨。另外,有的农户直接将不合格的小麦用于家庭养殖,这部分小麦没有进入市场流通。

   小麦价格明显上涨:

  目前三等及以上标准品小麦收购均价在每斤1.15元-1.36元,较开秤初期上涨0.1元。同时,不同品质小麦形成了合理的价差。符合最低收购价收购标准的小麦销路好,价格大都高于每斤1.15元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有的优质小麦价格超过1.3元,局部地区的普通小麦已接近1.3元。价格上涨,与上文提到的小麦收购进度放缓、农户惜售有很大关系。而随着小麦价格的不断上涨,农户的惜售心理愈发加重,面粉企业收不上来货,只能通过调高收购价格增加收购量,使得部分地区小麦价格上涨。

   适时投放部分政策小麦库存:

  今年部分产区小麦受灾较重,各方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

   比如,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地出台了超标粮食收购处置方案,解决好超标小麦的收购处置。各地粮食部门引导企业主动与农户对接,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绿色通道等多元化收购服务。银保监会及时安排部署农业保险理赔工作。

   虽然今年有些地方小麦受灾,导致有效供给有所减少,但政策性小麦库存仍然很大,市场供应是有充分保障的。有关部门后期也将密切关注小麦市场形势,适时安排投放部分政策性小麦库存,满足市场需求,避免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