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市场等待政策出台 小麦短期行情或上下两难

来源:中华粮网 | 时间:2018-11-09 15:24| 字体大小:

  和常年四季度相比,当前我国小麦行情相对平稳,市场粮源供应和需求形势较为均衡,现货行情缺乏亮点,略显沉闷。市场关注的2019年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政策迟迟没有出台。从政策改革方向来看,政策主导力量减弱,市场自身调节能力增强,市场方主体对政策的预期已经下降。综合分析当前我国小麦市场的形势,短期行情或将上下两难。

 

  一、2018年小麦产量下降、品质降低,影响整体价格走高

 

  2018年我国小麦因生长期基础较差,特别是4月初多地遭遇晚霜冻害造成的穗粒数减少,加之收获前夕部分地区阴雨寡照,灌浆不足,千粒重下降,导到小麦亩产下降,产量降低,品质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3.51亿亩,比上年减少257万亩,下降0.7%。全国夏收小麦产量2567亿斤,比上年减少62亿斤,下降2.4%。受气候条件整体较差和灾情同比偏重等不利因素影响,小麦单产为366公斤/亩,比上年减少6.1公斤/亩,下降1.6%。由于今年部分产区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灌浆后期及收获期阴雨寡照增多,造成小麦籽粒不饱满或霉变、发芽等,导致今年小麦品质总体不如上年,品质的降低,进一步影响到小麦市场的价格,今年新麦的上市价格、收购价均较常年偏低。

数据来源:中华粮网数据中心

 

  二、农户余粮相对增加,政策投放量不减,市场流通量充足

 

  小麦供给方面,粮源的主要来源有农户余粮、政策性小麦拍卖投放及各级贸易、储备企业销售出库构成。余粮方面,近年来,受农户存粮习惯、存粮条件影响,农户不愿意存粮,多数收获后就近销售。平均存粮不足3成。今年因主产区小麦品质下降,政策性及市场性收购量减少,农户留存余粮相对增多。易达研究院在信阳、南阳、驻马店三市随机调查了31个规模种植户,其中有21个种植户目前已全部出售,农户普通反映小麦收获后能出售的随即出售,因不完善粒较高,存放时间长容易发生霉变,质量下降;根据小麦受灾质量情况不同,出售价格在0.4-1.0元/斤之间,多出售给饲料企业。10个有余粮的规模户中,6户目前还有存粮10-20%,有2户存粮70%左右,有2户还没有出售(其中1户目前已有销售意向,客商报价1.04元/斤)。当前规模存储的小麦质量较好,并不急于出售,或正在观望市场,等待价格合适了再出售。综合多方面消息,预计当前农户余粮水平3成左右,较上年同期多出1成。政策性粮源方面,9月下旬国家开始投放最低收购价/临储小麦,全国每周投放量220万吨左右,主要是2014-2016年产小麦,平均成交率仅为10%左右。各级储备企业方面,当前并未进入轮换销售的高峰时期,且今年收购量下降,在行情较为稳定的背景下,贸易、存储企业并不着急大量出库。综合分析,农户余粮偏多,政策性粮源投放充足,各级储备企业轮换正常,短期内小麦市场粮源供给并不紧张。

 

  三、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尚未出台,市场预期下降

 

  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一般在10月份出台,至11月上旬,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仍未公布。当前市场主体对2019年的小麦的政策收购价格预期下降,预计2019年最低收购价平稳或小幅下调的机率较大。主要原因一是我国粮食收储政策改革向市场化倾斜,最低收购价政策对小麦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减弱。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我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推进,2018年最低小麦收购保护价首次下调,已经给市场较为明显的信号;后期上调的条件明显不足。二是当前政策性小麦库存依旧偏高,国家收储的政策效用下降,收储的代价增加。当前销售的政策性粮源多为2014、2015年产小麦,较高的库存给政策及市场带来诸多难题,给小麦的继续收储带来较多的压力。三是从今年的收购市场运行来看,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量明显下降,市场性收购量增加,小麦价格整体较为平稳,最低收购价格的下调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各市场主体对政策的调整的心态及接受程度较高。

数据来源:中华粮网数据中心

 

  四、小麦加工进入旺季,企业需求量增加

 

  四季度是小麦加工的传统旺季,天气转凉,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效益使得小麦加工需求处于相对旺盛阶段。同时,农户余量增多,国家政策性小麦投放数量不减,和三季度相比,四季度的市场将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今年优质粮源相对减少,与企业需求存在一定的不匹配,加工企业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对小麦市场价格继续走高形成压力。另一方面,持粮主体粮源出货力度与用粮企业采购节奏之间的博弈将影响麦价阶段性走势,市场或因区域间供需差异,品质结构性差异而呈现多元化走势,质优小麦与质差小麦之间的价差将保持高位运行。

 

  五、后期重点关注的因素

 

  一、四季度各大产区小麦市场流通量与粮源需求的变化情况。二、政策性小麦投放与成交情况。三、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定价水平。四、相关农产品,如玉米、稻谷的行情走势。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