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国内麦市关注政策调整

来源:中华粮网 张春良 | 时间:2019-02-13 15:14| 字体大小:

  节假日期间国内麦市购销处于休眠阶段,美麦期价呈现弱势下跌态势,交易商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节后随着国内节假日氛围逐步消退,麦市购销将逐步回暖,建议密切关注政策调整动态。

 

  一、美麦期价弱势下跌 中美贸易谈判成关注焦点

 

  美国农业部2月全球供需报告预计2018/19年度全球小麦产量为7.35亿吨,较上年的纪录高位7.63亿吨下降3.67%;2018/19年度全球小麦库存为2.68亿吨,较上年纪录高位2.8亿吨下降,为年度第二高位;其中美国2018/19年度小麦年末库存预估为10.1亿蒲式耳,12月预估为9.74亿蒲式耳;美国2018/19年度小麦出口预估为10亿蒲式耳,12月预估为10亿蒲式耳;中国2018/19年度小麦进口预估为350万吨,12月预估为400万吨。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18年12月1日当季小麦库存为19.99284亿蒲式耳,2017年12月1日为18.73515亿蒲式耳,分析师预估为19.57亿蒲式耳。埃及农业部称,2018/19年度埃及小麦产量可能达到950万吨;相比之下,上年的产量为900万吨;该国目前的战略小麦储备能维持逾5个月的国内消费需求。欧盟小麦出口总体步伐迟缓,黑海以外产地的小麦继续对欧洲小麦构成激烈竞争。乌克兰农业部要求贸易商遵守出口限制谅解备忘录,因小麦出口量已达到出口上限的大部分比重。据哈萨克斯坦经济部统计委员会称,2018年1月到11月期间哈萨克斯坦出口小麦及混合麦550万吨,同比增加49%。据俄罗斯谷物协会主席Arkadiy Zlochevskiy称,2019年俄罗斯谷物产量可能超过1.2亿吨,其中小麦产量将达到7600万吨。由于国内价格高企令俄罗斯小麦出口商难以提供有吸引力的报价,俄罗斯谷物出口料放缓。据加拿大农业暨农业食品部首次发布的2019/20年度主要农作物供需报告显示,2019/20年度小麦播种面积将增加9%或170万英亩,达到2040万英亩,是六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2月8日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美软红冬小麦5月合约期价报收于520美分/蒲式耳,较2月1日的528.25美分/蒲式耳,下跌8.25美分/蒲式耳,跌幅1.56%,期间最高价532.75美分/蒲式耳,最低价516.25美分/蒲式耳。中美贸易忧虑再度浮现,交易商正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

 

  二、2018年节后国内麦价走势回顾

 

  2018年节后随着国内麦市购销逐步恢复正常,面粉加工企业加大小麦市场采购力度,在国家临储小麦拍卖底价明显下调及面粉加工企业开工率同比偏低制约小麦加工需求的情况下,面粉加工企业小麦市场采购议价能力明显提高;流通市场小麦供给压力较大,政策性小麦与市场化小麦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价低质差小麦因其成本优势以及优质小麦因其品质优势相对受用粮主体青睐;而普通小麦则因其市场供给数量大且价格不低,导致持粮主体市场销售压力较大。持粮主体小麦出库价参考国家临储小麦拍卖底价,部分粮库为加快小麦销售力度,适当调降小麦出库价格,优质小麦与普通小麦之间的价差处于高位。国内区域间麦价价差缩窄进一步制约跨区域流通,麦价重心整体趋于下降。据统计,2018年春节后至国内主产区新小麦上市前,国家临储小麦累计投放量2874.1243万吨,实际成交量297.1739万吨,周度成交均价2391-2464元/吨。

 

  三、节后国内麦市购销将逐步回暖 关注政策调整动态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谷物理事会(IG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19年度中国小麦期末库存预计为1.247亿吨,低于早先预测的1.287亿吨,上年为1.148亿吨。节后随着国内传统节假日氛围逐步消退,面企将陆续开工生产,阶段性采购潮将提振国内麦市购销。由于近年来国内面粉加工行业处于调结构以及整合进程,面粉消费需求整体较为平稳,这使得面企粮源采购对麦价的提振效应明显弱化。当前国内小麦库存主要集中在政策性粮源,其拍卖底价调整力度将直接影响市场供给力度。预计节后国内麦价走势仍将以国家临储小麦拍卖底价为风向标,不同品质小麦因其供需格局差异,其市场购销仍将延续分化态势。建议密切关注持粮主体库存小麦销售力度与用粮主体粮源采购节奏之间的博弈情况以及国家临储小麦拍卖政策调整。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