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内外价差缩窄制约进口 去库存力度影响麦价

来源:粮油市场报 张春良 | 时间:2019-02-18 15:23| 字体大小:

  国家临储小麦库存数量仍处于高位,由于库存小麦质量难以有效满足加工企业品质要求,加之国内小麦年度内产量大于需求量,在麦价整体处于下行趋势的背景下,虽其周度保持高投放量,但市场成交并不乐观。当前国内仍处于传统节假日氛围,麦市购销仍未恢复。国内外小麦价差大幅缩窄,制约后期国内小麦进口力度,预计节后国家临储小麦“去库存”力度将很大程度上影响麦价走势。

 

  临储量大质差制约有效供给

 

  据统计,进入2019年以来,国家临储小麦累计投放1499.2072万吨,实际成交47.2505万吨,同比下降164.6003万吨。截至2月上旬,国家临储小麦剩余库存量为7271万吨,同比下降496万吨。从各年份库存分布情况看,2013年产临储小麦剩余库存量8万吨,2014年产剩余983万吨,2015年产剩余1241万吨,2016年产剩余2447万吨,2017年产剩余2357万吨,2018年产剩余235万吨。

 

  从区域分布看,江苏1415万吨,同比增加47万吨;安徽1630万吨,同比下降97万吨;河南3356万吨,同比下降307万吨;山东313万吨,同比下降71万吨;河北327万吨,同比下降62万吨;湖北230万吨,同比下降6万吨。国家临储小麦在年份和区域分布上均存在较大的不平衡性,尤其是库存质量堪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其有效供给。

 

  内外价差缩窄进口保持低位

 

  随着国际麦价整体出现明显回升,加之国内麦价重心下移,中美贸易摩擦导致进口美麦成本明显提高,内外小麦价差同比大幅缩窄。美国农业部2月全球小麦供需报告预计,中国2018/2019年度小麦进口预估为350万吨,上年12月预估为400万吨。

 

  近几年澳大利亚东部沿海地区小麦遭受干燥天气破坏,2018/2019年度小麦产量或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截至2月8日,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美软红冬小麦5月合约期价报收于520美分/蒲式耳,较上年同期上涨51.25美分/蒲式耳,涨幅10.93%。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小麦进口量为309.9万吨,同比下降29.9%;出口量为28.6万吨,同比增加56.4%。分国别来看,2018年国内进口澳大利亚和美国小麦数量大降,进口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小麦数量激增。

 

  市场需求乏力制约粉企采购

 

  国内面粉加工业仍处于激烈竞争态势,需求乏力制约面粉企业整体开工率,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面粉企业在粮源采购成本、数量及质量方面均控制较为严格,弱化面粉企业采购对流通市场小麦供给的挤压力度。

 

  节后随着国内传统节假日氛围逐步消退,面粉企业将陆续开工生产,阶段性采购潮将提振国内麦市购销。由于国家临储小麦周度保持高投放量,加之持粮主体库存小麦销售积极性较高,流通市场小麦供给总量较为充裕,需求端对国内麦价的提振效应将明显弱化。

 

  国内主产区2019年产小麦最低收购价为2240元/吨,在国家临储小麦量大质差且国内食品安全要求较为严格的情况下,由于国内小麦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明显不匹配,这将使得用粮主体质优小麦“采购难”与持粮主体质差小麦“销售难”格局并存。预计后期国内麦价整体重心将呈现下移态势,麦市贸易仍将以国家临储小麦拍卖底价为价格风向标,为规避市场风险,建议粮食贸易商麦市贸易以销定购为主。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