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新季菜籽将大量上市 菜油价格下跌

来源:央广网 | 时间:2019-05-10 15:15| 字体大小:

  《三农中国》报道,油菜籽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国产油料中产量最大的品种。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我国多地的油菜花海也已经开花结籽,即将上市。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国菜籽油价格大幅走高,主要是因为前期长江中下游低温连阴雨天气,不利于油菜籽单产形成,市场预期菜籽油供应偏紧。那么,进入4月以来,菜油价格呈现连续大幅下滑趋势。具体原因是什么?今年的菜籽油行情将会何去何从?  

 

  进入5月,我国南方多地新季菜籽开始陆续收割,今年冬季南方地区气温普遍较高,降雨量适中,极寒天气较少,对油菜籽生长较为有利。据调研,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新季菜籽长势情况良好。  

 

  分析师张德强:春季并未出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因此新季油菜籽整体长势较好,预计整体质量将优于去年。虽然少数地区出现冬旱现象,但是对新季菜籽整体长势影响有限。  

 

  我国菜籽种植以小地块为主,难以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对人工需求量较大。然而,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导致劳动力成本上涨,又影响了菜籽生产。到2012年后,国内又取消了菜籽临储政策,国际国内油料价格持续下跌,打压了菜籽价格,菜籽种植收益锐减,导致了种植面积大幅下降。  

 

  而今年一季度,我国油菜籽供应市场预期一度偏紧,菜籽油价格也曾一度大幅走高。  

 

  随着近期气温的逐渐升高,国内菜油市场将逐渐进入消费淡季,虽然由于进口菜籽到港量减少的原因,近期进口菜油供应量较少,但是国内油脂市场整体供应还是较为充足的。同时下游市场对进口菜油需求量较少,因此菜油市场行情同样维持弱势。分析师张德强预计,国内菜籽油价格将会冲高回落。  

 

  张德强:5-6月份国产新季菜籽大量上市,油厂开工率将有所上升,国产菜油产量随之增加。由于前期国内菜油价格涨幅较大,同其他油脂品种价格差异不断扩大,导致下游市场需求量不断缩小。卓创预计,短期内菜油市场将呈现供大于求格局,而菜油价格仍将维持下行趋势。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