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岭南,一堂粮油市场课

来源:湖北日报 | 时间:2019-10-17 10:45| 字体大小:

时隔5年,湖北粮油再次大举南下开疆拓土。

 

国庆节前,2019鄂粤粮食产销合作洽谈暨湖北优质粮油精品展示推介活动在广州举行。这是最近5年,湖北省粮食局第二次组团到广州推销湖北精品粮油。

 

50家粮食企业签约广东

 

推介会场,112家湖北企业展示着750多个放心粮油精品,产品包含大米、麦面、食用油、杂粮、粮油食品等五大类,参会的广东代表纷纷驻足了解、品尝。

 

推介活动收获颇丰。湖北省粮食局与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0家粮食企业现场签约,合同额达42万吨、24亿元,较上年均实现大幅增长,成交产品包含米、面、油、杂粮、粮油食品等五大类。

 

广东,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经济实力最强之地。在讲究饮食文化的广东,国内外粮油在这里贴身竞争,各展身手。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吴津伟透露,广东长期以来就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2018年全省粮食消费量达5400万吨,约4100万吨粮食需进口或从省外调入,粮食对外依存度高达75%。作为主要的口粮,稻谷年消费量约1500万吨,而广东本地产量只有约1000万吨,需外调近500万吨。

 

湖北粮面临激烈比拼

 

需要就是商机,在签署大笔合同的同时,广东市场向湖北发出了什么信号?广东市场上什么米好销?

 

岭南之行安排了一场特别的行程:省粮食局组织各市州发改委(粮食局)和“优质粮食工程”示范企业代表80人,到广州市场了解行情。

 

广东金珠三角粮油物流中心、广铁三眼桥粮食货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启鹏热情接待。他介绍,该市场自2006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逐步成长为广东省最大的粮油集散地,配套建设有9个粮食加工厂,实现了运输、中转、加工、批发、零售一条龙,目前年交易量300万吨,市场指标具有风向标意义。

 

作为湖北老乡,赵启鹏实话实说:国内江苏、江西等省份的丰两优系列、黄华粘品质好、价格低,十分抢手。这里还是个国际粮食交易窗口,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国大米的竞争力强劲,销量持续稳中有升。因此,湖北粮正面临着国内江苏、江西等产区粮食及东南亚进口大米的激烈比拼。佛山市冠香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建斌提醒说,面对各方竞争,湖北粮油在广东市场的份额呈下降趋势。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10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水稻和油菜籽产量常年居全国前列,年外销粮食450万吨以上。省粮食局二级巡视员王正元透露,我省外销粮食的近三分之一销往广东,广东是湖北粮油的第一大销区。

 

如何稳定扩大广东市场

 

在吴津伟看来,湖北大米在广东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粮食行业说起湖北仙桃大米可谓无人不晓。湖北省许多粮食企业家在广东深耕细作,为两省粮食互通互补、保障广东省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两省粮食行业共同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备、销售等方面探索合作新方式、开创新局面。

 

湖北省粮食局负责人认为,广东消费者的主食以籼米为主,口感偏糯、软、甜,对高端粮油需求量大,而湖北改良的水稻口感相宜,各类油脂品种齐全,两省可以优势互补,相互输送地方特色粮油风味产品。关键是两省粮食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深化产销合作、加强交流合作、开展经营合作。

 

企业已经开始行动。9月18日,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与佛山市佳川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湖北放心粮油店,在广东金珠三角粮油物流中心开业,希望以此为基点,深度拓展广东市场。

 

广东粮企“精心”加工储存大米、提升粮食品质的“大招”,也让湖北企业耳目一新。

 

在广州岭南穗粮谷物加工中心,副总经理、大米部部长梁欣巨带领湖北同行参观了这里的相关设施:15℃的低温仓库、21℃的准低温仓库、日加工200吨的大米生产线。“低温仓库平均每吨每月耗电不到10度,大米保存一年,口感没有变化。”他还透露一个小秘密:“米虫在15℃会休眠,不会对米质产生影响。”

 

在加工中控室,一份大米生产计划通知单引起湖北企业的注意。这是生产配方米的内部配方,其中当天生产的5公斤装红牡丹小农粘,30%的配米是湖北的黄华粘,其他原料米分别来自安徽、越南、柬埔寨等地。“企业年加工6万吨大米,其中20%至35%的配米来自湖北。”梁欣巨介绍。“配合米”,即由世界各地大米按比例配合加工而成的大米,聚各方优势、特色而形成复合优势,成为广东企业自创粮食品牌的新招。梁欣巨说,岭南穗粮还成立研发部,专门研究如何提高配合米口感,让参观者直呼开了眼界。“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压力。”“市场需要什么大米,我们就生产什么。”“农业部门也要加大品种提纯更新换代力度,引导农民种植市场需要的产品。”一路上,大家议论着、思考着湖北粮油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廖超频)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