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中晚籼稻市场行情走向简析

来源:卓创资讯 陈晓珊 | 时间:2020-09-16 15:28| 字体大小:

  (1)气象因素影响程度

  今年6-7月份,长江中下游沿岸中晚籼稻主产区经历持续降雨天气。气象条件呈现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但考虑到6-7月份是早籼稻生长关键期,部分产区造成早籼稻的单产下降,对中晚籼稻影响总体有限。其中湖北、湖南地区多数地区稳收,少数地区丰产、少数地区减产,预计总产量较常年变化不大。江西赣北鄱阳湖区一带受持续降雨、洪涝影响早籼稻产量,考虑到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和用途不同,预计对稻米市场影响微小。但部分受灾产区面临中晚籼稻稻播种期延后,或小幅影响中晚籼稻质量、出米率、单产等。安徽沿江、沿湖产区中晚籼稻受到一定影响,或出现单产、出米率下降。

  总体来看,今年南方地区除个别主产区受持续降雨影响较大外,多数产区中晚籼稻总产量较常年变化不大,总供应依然充足。仅个别产区或出现跨区域调粮现象。

  (2)水稻种植结构调整

  近年来,随着种子公司→农户→贸易商→大米加工厂→销区产业链条的紧密联系,逐步形成以销促产升级的局面。其中种植结构方面,随着市场对优质稻需求提升,南方主产区黄华占、丝苗、软占、香占类品种种植意愿提升,种植面积扩大。尤其在优质稻大面积推广产区,在提升农民种粮收益的同时,能逐步为加工企业提供稳定、优质的粮源。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传统自留种源的习惯、种子公司杂而无序的现状,导致一部分产区优质稻种植结构调整缓慢,订单合同履约率低等弊端。因此,优质稻如黄华占等品种要保持口感、外观等优势,需加强种子公司推广力度和全产业链进一步的协同努力。

  (3)优质稻米发展需求提升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优质粮食工程和中国好粮油品牌建设,对品牌企业、地方性龙头企业进行支持力度加大。大米加工厂对自有品牌建设意愿也明显提升。发展优质大米,需长期、持续的提供稳定的优质稻粮源,因此产销区市场对优质中晚籼稻米的需求量也在逐年提升。

  (4)中晚籼稻价格影响因素及未来趋势预测

  影响因素:

  政策:今年中晚籼稻总体高开,截至9月15日到厂主流价已达1.25-1.35元/斤,新粮同比高开0.10元/斤左右。由于多产区市场价格普遍高于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今年多数产区暂时启动中晚籼稻政策收购预案的可能性较低。仅少数产区或启动,启动时间依据各地市场价格而定。启动前,各地以市场化收购为主。

  供需:今年中晚籼稻产区供需变化不大。由于农户或出现惜售心理,阶段性会出现粮源供应趋紧。但长远来看,国内中晚籼稻总供应依然充足,今年天气对总产影响可控。需求方面,近期大米终端需求较为平稳,总体不旺,难以持续拉动市场。

  储备粮:目前国储14-16年陈粮停拍,部分轮换粮库收购积极性增强,会对市场价格产生一定带动作用。

  大米及副产品的影响:受米市终端需求清淡影响,米价上涨空间并不大。同时大米副产品油糠价格月环比下滑,加工利润小幅影响,一定程度上压制稻价上调空间。

  总结,卓创预计下半年中晚籼稻上市价格或总体呈现高开缓涨至逐步平稳,阶段性或出现小幅回落。长期走势,仍需持续关注政策、米市需求等因素的影响。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