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报告利多 国际玉米迎来今年首轮大涨

| 时间:2023-01-16 16:11| 字体大小:

       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粮食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很大转变。其中,以玉米、小麦为首的谷物价格涨幅较大,引发国际市场持续关注。尤其是去年俄乌冲突爆发后,小麦、玉米等价格纷纷创下新高,但从下半年开始,随着美联储的激进加息,以及市场对俄乌冲突的逐渐消化,国际粮价也开始全面回落。

  至去年年末时,国际粮价已回落至俄乌冲突前的水平,这似乎意味着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粮食市场的动荡风波已经过去了。

  但全球粮价能从此稳定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影响粮食市场的因素依然强劲。

  上周,全球玉米价格再次出现连续上涨,涨至676.75美分/蒲式耳,周内涨幅达到3.4%。而引发玉米价格上涨的是全球玉米产量出现回调,并且全球3大玉米出口国皆出现下调。

  美国农业部上周发布的供需报告显示,2022/23年度全球玉米产量预估调整为11.56亿吨,下调了约593万吨。其中,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及出口国,其玉米产量下调最大,达到了509万吨,而巴西作为第二大玉米出口国产量则下调了100万吨,而阿根廷则下调了300万吨,但中国玉米产量上调320万吨,于是抵消了部分降幅,但总体玉米产量仍然是下降趋势。

  此外,国际谷物理事会也将2022/23年度全球玉米产量的预测下调至11.61亿吨,下调了约500万吨。因为受战事影响,乌克兰玉米产量出现下滑,从之前预测的2990万吨下降到了2550万吨,于是进一步拉低了全球玉米产量。

  但从玉米总产量上来看,这正好与美国农业部的供需报告相似,即全球玉米产量都被下调,且幅度在500万-600万吨左右,这也使得市场对于新一年度全球玉米产量下滑更加确信。于是受此影响,国际玉米价格迎来了2023年的首轮连续大涨。

  虽然玉米价格出现了上涨,但显然市场并没有因此而慌乱。一方面是当前刚处于年初,就此肯定玉米的涨跌还为时尚早,且从往来变化规律来看,随着春天的到来以及下一个种植季的开始,全球供需前景将会出现较大变化。而另一方面,市场对于2023年全球经济的走势并不十分看好,通胀见顶、经济衰退的预期仍然很高,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会有波动,但是像2022年那般大涨的几率已经变小。

  那么,随着3大出口国玉米产量预期纷纷下调,国际玉米的风险究竟有多大呢?在新农观看来,2023年,国际玉米总体仍然是一个偏紧的格局,但是其波动幅度正在缩小。

  虽然全球最大的玉米主产国及出口国美国大幅下调了美玉米产量,而主要原因是收获面积的调低,从而抵消了单产上调带来的影响。

  而美玉米的预期减产似乎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去年的干旱到今年的寒潮,天气因素一直都影响着美玉米的产量变化,市场对此也有基本的预期。

  而之所以不至于太慌乱主要是因为随着美玉米频频“出事”,巴西玉米的竞争力大增,而且根据之前的预测,2022/23年度巴西玉米将迎来创纪录的大丰收,虽然美农报告中巴西玉米产量也有所下调,降至1.25亿吨,但即便如此,也仍然是一个创纪录的产量,与上年度相比涨幅也仍然达到了10.5%。

  而从去年开始,巴西玉米的出口十分强劲,主要原因是在乌克兰玉米出口受阻,以及美玉米库销比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国际买家纷纷转向采购巴西玉米。而这一趋势将在2023年继续延续,今年1月份,巴西玉米的出口量预计将达到432.7万吨,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因此,这份报告对于玉米市场的扰动只是暂时的,2023年才刚刚开始,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来源:新农观)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