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节后稻米需求将逐步开启 政策导向清晰

| 时间:2023-01-28 15:34| 字体大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稻谷种植面积29450.1千公顷,同比减少471.1千公顷,下降1.6%,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每公顷单产7079.6公斤,比上年减少33.8公斤,下降0.5%,仍为历史第二高产年;稻谷总产量20849.5万吨,比上年减少435万吨,下降2.0%,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节后我国稻谷将开启新一轮的购销,包括余粮出售、国家临储托市结束以及2023年稻谷最低保护价公布以及2023年政策性稻谷投放等。

  一、稻谷托市工作结束

  2022年临储稻谷托市节后即将结束,南方产区籼稻预计于2023年1月31日结束,主要为湖北、安徽、河南、江苏四省。北方粳稻产区预计在2月末结束。另外,按照当前黑龙江产区的托市收购进度来看,2022年北方粳稻托市收购总量预计与2021年基本持平。

  二、2023年最低保护价公布

  2023年托市价格宏观政策也已经出台,农业农村部表示,稻谷最低收购价和稻谷补贴将保持稳定,还要逐步扩大稻谷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由此看来,2023年稻谷最低保护价大概率将维持与上一年持平,即2022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4元、129元和131元。

  另外,历年最低价公布时间如下: 

  三、国家临储启动投放

  春节后国家临储预计逐步会向市场投放陈粮,具体时间暂未公布,不过2022年开拍时间在3月1日,可做参考!

  另外,2023年定向稻谷预计投放量已经公布:2023年定向稻谷预计投放1500百万吨,具体时长还是要看投放频率以及成交情况而定。去年同期对比数据:2022年定向稻谷投放9月30号结束,总计投放2900万吨。总体来讲2022年定向稻谷监管相对严格,对大米市场冲击有限,预计2023年波动不大。

  四、大米重点关注糯米

  节后率先启动的为糯米销售,毕竟有一定的刚需。且米企当前多反馈不仅自身库存不足,终端经销商备货量也是处于低位,叠加疫情形势明显好转,节后经济复苏的整体态势都是向好发展,端午节前必然有一波备货高峰,那么节后糯米市场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不过当前市场需求缺口较小,预计春节后糯米价格仍是以小幅偏弱运行为主。

  据米业方面反馈,春节前终端备货持续低位,经销商想通过这种方式降低后市风险,叠加节后集团性需求逐步开启,米市行情或许没有那么悲观。另外,从市场消息来看,节后米业的开机时间集中在初七至元宵节之间。

(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