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各种消息乱飞,小麦行情混乱!但有件事,得重点关注

| 时间:2023-05-30 16:39| 字体大小:

       越是临近麦收,越是消息不断,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比如,近日网上有视频称,当前正值河南小麦收获的时节,但在南阳收费站运送收割机的货车被拦在高速上一连数日,导致延误了麦收的最佳时机。

  后来又有媒体消息称,收割机被拦是因为一些手续问题,但当天就解决了,并没有延误小麦的收割。

  一时间,也是消息乱飞。

  但无论是否延误,持续的降雨,使得部分产区的小麦出现了发芽、黑麦的情况,其中也包括河南这个全国小麦第一大省。

  这也再次使得小麦减产减质的“风”兴起。

  发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小麦是我国三大主要作物之一,种植区域非常广泛。而从收获时间及季节上来看,也正是雨水充足的时候。

  俗语说“麦过小满,还有一险”,这“一险”指的正是小满过后,雨水开始增多,对小麦的收获或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麦收遇雨这也是常事,所以每年麦收的时候都要“抢收”,和雨水赛跑。

  连日的阴雨,确实给麦收造成了一定影响,部分地区小麦质量受损,但这个影响有多大、受损范围有多少?尚不得而知,所以咱们也先别激动,因为至少目前来看,没有迹象显示小麦行情要大涨。

  而且近两年,也发生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变化。

  以往判断行情主要是看3要素:即宏观背景,供需关系和当前状态。

  宏观背景主要指的是整体经济环境,是一个主基调;而供需关系则是决定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而当前状态则决定着阶段性的走势。

  这个判断方法也基本符合各领域行情。但是近两年,发生了一些变化。

  什么变化呢?

  一是传闻即真相。

  过去大家的消息比较闭塞,或者说消息渠道比较有限,且时效性也偏慢,所以经常会产生一些信息差。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消息渠道变多了,消息也变多了,不仅变多了,而且过剩。不仅过剩,而且往往还真假难辨,消息谁发的不知道,但有时候传着传着就被当成了真相。

  二是情绪影响被放大。

  放大到什么程度呢?

  放大到可以影响市场的价格。

  虽然我们也经常说,情绪只是暂时的,并不能改变供需,但是它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影响市场阶段性的价格走势。

  咱们就以去年生猪价格为例,去年9-10月份时猪价开始猛涨,一度涨破了28元/公斤的大关,但是当时生猪产能依然庞大,而市场消费也依然平平,为啥猪价就冲天大涨了呢?

  主要就是情绪推动的。

  当时市场普遍预测四季度猪价将迎来拐点,于是这股风越刮越猛,几乎成真,于是养殖端开始压栏惜售,二次育肥情绪也明显上涨,提前透支了市场行情,而忽略了真正的市场供需。

  结果猪价不仅没涨,反而是一落千丈。

  所以当前小麦市场也正处于消息乱飞的阶段,所以不妨让行情再飞一会儿。而对于小麦的行情,不妨关注一件事,即陈麦的走势。

  一般来说,如果新麦出现较大范围的减产减质时,陈麦的需求必然会上升。

  因为新麦分化,优质小麦可能会变得“一麦难求”,而去年小麦量质双增,所以陈麦必然会受到青睐,价格必然会迅速走高。

  而目前来看,储备小麦轮换又出现了溢价成交的现象,这应该也是受新麦受损的消息影响而导致的。而企业报价方面依然是涨跌参半,至少目前来看,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了近期的天气情况。

  本周河南等主产区的降雨将陆续停止,有利于麦收,但到周末雨水可能又要重来,所以还是要抓紧时间抢收。

      (来源:新农观)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