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政策

湖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年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湖北省粮食局 | 时间:2018-03-19 14:10| 字体大小:

鄂粮办[2018]6号

各市、州、县粮食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局长办公会研究审定了《2018年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现印发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早部署、早安排,并认真做好相关组织实施工作。

 

湖北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8年3月8日


2018年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及省政府关于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2018年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

  一、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积极搭建粮食产销合作平台,加强粮食产销合作,助推湖北粮食企业抱团闯市场;广泛宣传湖北粮油品牌,提高湖北粮油品牌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我省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国内粮油产销对接活动。与新疆、深圳等销区开展产销对接,举办两场湖北粮油精品展示推介活动。组织粮油企业参加福建粮洽会和相关省市区举办的粮食产销协作洽谈活动,巩固和加强省际间粮食产销协作关系,引导帮助企业开展粮食购销及资产合作,实现产销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二)对接 “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我省粮食行业对外合作情况,找准我省粮油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二是主动融入湖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总体部署,积极参与省推进“一带一路”办、省商务厅等单位组织的“一带一路”合作对接和援外培训等活动。三是开展对外合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粮油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展销推介会。

  (三)举办2018第20届荆楚大地——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精心组织2018第20届荆楚大地——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同期开展产销、电商、科企对接和成果发布,全面展示粮食行业优质名牌产品,促进粮油产品技术、设备水平的提升,助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着力开展地域公共品牌宣传工作。一是着力打造和宣传推广“荆楚大地”公共品牌。根据湖北粮油品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和新传媒广告效应,加大机场、高铁、地铁等窗口位置的广告投放力度。二是统筹社会资本打造“荆楚大地+”。与我省骨干粮油企业合作,建立“荆楚大地”公共品牌共享机制。大力宣传“荆楚大地”——富硒大米、虾稻米、有机米、生态米(再生稻米)和双低菜籽油等具有湖北地域特色的产品。三是创新宣传方式。组织拍摄“湖北粮 荆楚味”系列片,通过推介湖北优质粮油,促使大众了解荆楚特色食材和原料,宣传荆楚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让湖北粮油、“荆楚大地”家喻户晓、走向全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局成立荆楚粮油“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产业与市场处具体负责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调控处、政策法规处、财会处、人事处等处室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粮食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科(处)室负责此项工作,制定相应计划,按照省局总体部署抓好落实,并做好每项工作的跟踪、检查、督办,巩固合作成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统筹谋划。要增强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加强与湖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直有关厅局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和完善沟通协作和利益共享机制,不断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支持企业抱团闯市场,提升湖北粮油整体形象。

  (三)加大资金投入。协调省级财政适当增加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资金安排,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各市州要整合相应资金,支持本地粮油企业“走出去”,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四)搞好宣传引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发掘典型,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展示和发布“走出去”成果,营造荆楚粮油“走出去”的良好氛围。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