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党的建设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办法

| 时间:2017-10-10 15:32| 字体大小:

  
按照省粮食局党组统一部署,经交易中心党总支研究,制定交易中心开展“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实施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是学习中央、省委、国家粮食局精神,明方向大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
二是转思想观念,谋改革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投身于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粮食交易实践工作中。
三是强责任担当,提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明确粮食交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析把握粮食交易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努力破解粮食交易工作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的难题。
二、目标任务
(一)加快推动“三个转变”。一是转变观念。自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切实强化市场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转变职能。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做到粮食交易服务更优质、协调更有力。三是转变方式。转变管理方式、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推动粮食交易不断向现代、集约、高效迈进。
(二)大力倡树“三破三立”。一是破除计划经济思维惯性和“吃政策饭”路径依赖,牢固树立市场经济意识,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破除过多依靠行政手段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配合建立经济、行政、法律、市场等多种手段综合协同运用的机制;三是破除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消极状态,巩固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忧患意识,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三)围绕落实“六项任务”履行好粮食交易工作职责。一是加强省级储备粮承储管理,确保管得住、调得动、用得好;二是配合强化粮食流通监管,营造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搞好规范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四)强化“三个保障”。一是强化法律法规保障,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法律法规体系支撑;二是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科学决策、组织协调、推进落实、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强化人才队伍保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2017年8月启动,2018年6月结束,为期一年,分为四个环节: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一是动员部署。交易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对参加全省粮食行业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二是深入学习。十九大召开前,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西、山西考察时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期间听取国家粮食局工作汇报时关于“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指示。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九大召开后,全面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结合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实际深入研讨,自觉以十九大精神指导交易中心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要通过各支部集中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和中心组月度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三是交流研讨。结合大讨论进展,通过组织参加专家报告会、企业座谈会、行业交流会等形式,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协同联动。
(二)深化调研、找准问题。对照参考题目,深入基层调研,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摸清基层粮食部门、粮食产业、粮食企业“三个转变”的实际情况。结合粮食系统“四个专项治理”和全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发现问题,深入查摆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组织参加“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征文,征集“我为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献一策”合理化建议等活动。
(三)培树典型、总结经验。结合“抓亮点、树典型”工作开展,主动挖掘、积极培树、大力宣传在转型升级、企业转变方式中的创新成果、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并及时向上级推荐。层层总结活动初步成果,督办进展情况。各支部于2017年11月15日前报送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和初步成果。2018年6月,全面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效。对大讨论活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的支部和单位进行表彰。
(四)实践运用、放大成果。充分吸纳各支部、各单位讨论成果,完善工作思路,强化政策储备,为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重要成果及时报告省粮食局。运用大讨论成果破解交易中心改革发展难题,对经过深入讨论已经成熟的思路做法,要形成制度规范,加快落地见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交易中心成立“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讨论活动日常组织协调督办工作。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落实载体抓手,统筹组织好大讨论活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省局门户网站、湖北粮网、“党员之家”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QQ工作群等载体,加强对大讨论活动进展成效和优秀讨论成果的宣传报道。
(三)加强检查指导。通过随机抽查、年度考核、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对各支部、各部门、各企业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照活动安排表,每季度开展检查督办,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力戒走过场、不深入,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
附件:1.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清单;
         3.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参考题目。
 
 
 
附件1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海涛        副组长:刘立光、胡晓明
成 员:徐国银、苏明、黄钢、胡磊、张汉宜、罗红、谢勇、马文斌
二、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刘立光
工作人员:徐国银、苏明、罗红、李君丽、王晓玲、赵李
大讨论综合工作由苏明牵头,各支部记录员配合,主要负责大讨论活动日常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编印大讨论学习材料,总结大讨论活动情况,汇编大讨论活动成果,与湖北省粮食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保持联系和沟通;大讨论宣传工作由罗红牵头,各支部组织委员配合,主要负责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果的宣传,发现、总结、培树交易中心参加大讨论活动先进典型,组织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征文和“我为粮食行业改革转型献一策”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大讨论督导工作由徐国银牵头,各支部纪检委员配合,主要负责协调开展大讨论活动调研,组织大讨论督导检查,了解掌握活动面上开展情况及讨论成效,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具体事项由王晓玲、赵李分工落实。

附件2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清单
时间
主要任务
责任单位
2017年三季度
1.制定交易中心大讨论活动细化实施办法和活动清单。
综合组
2.组织学习张务锋局长动员会讲话精神和全省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学习国家粮食局关于做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等。
综合组
3.召开交易中心大讨论活动动员会。
综合组
4.配合做好职能转变与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试点调研活动。
综合组
5.组织交易中心党总支中心组集体学习,带头开展学习讨论。
综合组
6.以支部为单位学习国家粮食局、省粮食局编发的大讨论学习材料。
综合组
7.在湖北粮网等平台开辟大讨论活动专栏,不定期更新大讨论展板,营造浓厚氛围。
宣传组、综合组
8.组织讨论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综合组
9.启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征文和“我为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献一策”活动。
宣传组
10.及时传达粮食流通改革发展论坛有关精神,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综合组
2017年四季度
1.组织收看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实况,及时学习十九大精神。
综合组
2.交易中心党总支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印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综合组
3.对交易中心开展大讨论情况进行第一次督导检查,了解掌握各支部、各单位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及破解难题的有效做法、典型经验。
督导组
4.迎接省粮食局第一轮督导检查。
督导组、综合组、宣传组
5.11月底组织完成“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征文和“我为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献一策”材料汇总工作,中心总支进行评比。
宣传组
2017年四季度
6.对交易中心大讨论活动中期情况进行汇总,汇集优秀讨论成果,总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综合组
7.传达贯彻“粮食流通改革发展论坛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成果交流会”(第一期)会议精神。
综合组、宣传组
2018年一季度
1.结合贯彻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持续组织开展学习研讨。
综合组
2.组织人员参加中心粮库主任培训研讨班。
综合组、宣传组
3.结合总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化学习研讨。
综合组
4.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为主题,结合交易中心实际研究提出调研方案,分别开展调研,找准问题、培树典型。
综合组、宣传组
5.开展履职尽责年终考核,将参加大讨论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督导组
2018年二季度
1.开展交易中心第二次督导检查,对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了解掌握面上情况和总结提炼先进典型的情况。
督导组、宣传组
2.迎接省粮食局第二轮督导检查。
督导组、综合组、宣传组
3.汇总交易中心“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优秀征文和“我为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献一策”合理化建议。
宣传组
4.全面总结大讨论活动情况,及时上报省粮食局。
综合组
5.传达贯彻“粮食流通改革发展论坛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成果交流会”(第二期)会议精神。
宣传组、综合组

 
 
 
 
 
 
附件3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参考题目
 
一、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
1.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纪律作风等方面存有哪些不相适应的问题?在政治素质、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如何改进完善和提升?
2.如何增强大粮食观念、市场意识和法治思维,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治理能力?
3.怎样大力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四无粮仓”行业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二、粮食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
4.如何主动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要求,转变“收原粮、卖原粮,靠政策、吃补贴”的经营方式,摒弃依赖思想,主动走向市场,在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
5.如何完善和改进地方储备粮经营管理机制创新成果,推广成功创新模式,确保地方储备粮安全和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粮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6.如何巩固“粮安工程”建设成效,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建设,促进粮食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
7.如何围绕市场需求,立足有用管用,充分利用现有仓储设施资源,防止重复建设和浪费,鼓励和支持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与多元主体加强合作,把二者优势有机结合,提高设施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和完善适合我省特点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8.怎样应对粮食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等新情况,有效破解当前稻谷等粮食品种阶段性过剩和结构性矛盾,加快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
9.如何利用信息化成果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拓展新渠道,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粮食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10.怎样落实科技、人才兴粮战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健全机制,发挥科技、人才对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
四、交易中心进一步转变职能
11.在粮食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力、加强国家粮食政策执行情况和政策性粮食监管的大背景下,交易中心如何找准定位加强出库监管效力?
12.在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继续执行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增强政策灵活性和弹性的大背景下,交易中心如何做好市场化粮食交易?在探索按照“市场定价,主体多元”的原则建立市场化收购新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方面,交易中心如何发挥自身作用?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